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歐班列、路橋項目…“一帶一路”交通互聯突破不斷

杜鑫
2019年04月26日08:25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歐班列、路橋項目…“一帶一路”交通互聯突破不斷

  承建當地公路新改建項目50余個,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建立了航線聯系……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交通互聯互通突破不斷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從經濟互融到人文互通,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交通互聯互通是基礎和重點。

  近6年來,交通運輸作為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聯通的“開路先鋒”,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一大批標志性路橋項目涌現

  3月22日,柬埔寨首條高速公路——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開工。

  在柬埔寨,6號國家公路被當地人稱為“柬埔寨最好的路” 、連接其首都金邊和吳哥窟古跡所在地暹粒。這條公路擴建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去年6月啟用。6號公路啟用,標志著柬埔寨國家公路網中最重要、最繁忙的交通干線之一順利完成全面升級改造。

  據不完全統計,“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20余家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共承建當地公路新改建項目50余個、大橋近30座。

  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也取得多項成果。中國與沿線國家建立了18個運輸部長級、事務級會談機制﹔簽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總數達18個,近期擬新簽署4個,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已開通356條,初步形成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聯通的國際道路運輸網絡。

  被譽為“東非第一大橋”的坦桑尼亞尼雷爾大橋,非洲第一大懸索橋莫桑比克馬普托大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邊境公路喀喇昆侖公路……近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國家落地開花,涌現出一批令世人矚目的標志性項目。

  海運服務覆蓋沿線所有國家

  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務部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重點加強上海、天津等15個沿海港口建設。

  如今,適應“一帶一路”建設需要,這15個重點港口不斷提升對外開放門戶,並各自形成了更為清晰的港口定位。

  沿海港口在進一步發揮國際航運功能的基礎上,還搭上海外投資的快車,實施港口“走出去”戰略。目前,招商局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港灣等央企以及青島港、北部灣港、上海港等地方港口運營商的海外投資已拓展到荷蘭、意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斯裡蘭卡、巴基斯坦等國家的港口。

  近6年來,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我國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建立了航線聯系,海運服務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國家。

  在“軟聯通”方面,近6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起日趨完善的雙邊聯合工作機制,研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方案和行動路線圖。強化多邊合作機制作用,發揮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等現有多邊合作機制作用。與馬來西亞建立了中馬港口聯盟,與美國、歐盟、日本、東盟等建立了海運合作機制。

  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1.4萬列

  昔日是從未見過大海的學生,如今成為走出國門的乘務員,埃塞俄比亞姑娘薩莉哈的命運因一條鐵路而改變。

  由我國承建的亞吉鐵路,穿行於埃塞俄比亞和印度洋亞丁灣西岸國家吉布提之間。2018年1月該鐵路運營后,兩地行程由原來的7天縮短為10多個小時。當農田、牛羊群和一個個工業園成為沿途風景,薩莉哈感到十分自豪。

  中泰鐵路建成后將成為泰國首條高速鐵路﹔中老鐵路,這是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與我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將使老撾從“陸鎖國”變“陸聯國”……類似亞吉鐵路帶來改變的故事,也將隨著中國鐵路“走出去”的步伐在鋼軌上不斷延伸。

  截至目前,中國鐵路總公司已與有關國家鐵路公司簽署《中國、白俄羅斯、德國、哈薩克斯坦、蒙古國、波蘭、俄羅斯鐵路關於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

  值得一提的是,中歐鐵路合作日益緊密,中歐班列快速發展,已累計開行超過1.4萬列,覆蓋中國60個城市與歐洲15個國家50座城市,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志性成果。

  可直飛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

  “在白俄羅斯明斯克,經常能看到中國元素。”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明斯克營業部總經理王征峰說,一下飛機,中文已成為指示牌上的語言之一,高樓LED屏上展示著巨幅國航廣告,這與2015年以前大不相同。

  白俄羅斯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因此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2015年3月,國航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決定組建國航明斯克營業部,准備北京—明斯克首航。當年5月1日下午5時左右,國航A330客機順利落地,過水門,平衡剎車,首航圓滿成功。但由於明斯克機場沒有起落寬體客機的經驗,為此,王征峰專門請國航總部派來地服人員,手把手地教……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來到白俄羅斯投資建設,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到白俄羅斯求學、經商。”王征峰說,國航開通的明斯克航線為中白兩國架起了友誼的橋梁。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已與“一帶一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開通了直飛航班。每周有5100個班次,通航能力覆蓋我國83.87%的省份。

  杜鑫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