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12個省份經濟增速超年度預期

劉偉杰
2019年04月29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12個省份經濟增速超年度預期

近期,各地紛紛公布一季度經濟數據,截止到目前,已有24個省市自治區公布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各省份GDP增速在年度預期增速范圍內的佔25%,包括福建、安徽、北京、遼寧、重慶、天津等6個省份﹔超預期的佔比50%,達到12個省份,其中雲南、貴州增速位居第一和第二,分別達到9.7%和9.2%﹔低於預期的有陝西、青海、廣西、湖南、海南、內蒙古等6個省份,佔比25%。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綜合來看,一季度各地經濟發展達成良好開局,呈現出平穩運行、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而且大多數省份的經濟增速符合預期乃至超出預期,充分反映出各地經濟發展韌性十足。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季度,我國各地經濟發展勢頭良好,這主要取決於國內外需求拉動、市場信心提振、國內貨幣供應量增加以及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等因素。

在增速方面,天津成為一季度全國最大的亮點城市。付一夫表示,自2018年一季度增速“跳水”之后,天津經濟增長開始逐步回暖,從去年一季度增長1.9%、上半年3.4%、前三季度3.5%、全年3.6%,到今年一季度增長4.5%,逐季向好的趨勢非常明顯。

究其原因,付一夫分析稱,這在於天津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速高達26.1%,而去年同期為-25.6%,正是固定資產投資的強勢反彈助力了天津經濟回暖。不過,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民間投資的復蘇,一季度天津民間投資增長46.4%,快於全市投資20.3個百分點,佔到全市投資的一半有余。

與此同時,一些省份在經濟增長中穩步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最具代表性的是北京和陝西。付一夫表示,一季度北京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保持在1/3左右﹔金融業、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合計超過六成﹔在固定資產投資中,信息服務業、金融業投資分別增長25.6%和22.9%。

一季度陝西制造業投資增速提升,轉型升級步伐加快。郭曉蓓表示,全省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3.8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力度加大,增速達20.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1個百分點。

另外,在人均收入增速方面,中西部地區表現明顯更好。付一夫表示,西藏人均收入增速高達11.9%,貴州、安徽等地增速也超過了10%,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西部地區居民普遍擁有巨大的消費潛力,或將成為今后擴內需、穩增長的關鍵著力點。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