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商平台“代吵架”業務涉嫌違法 律師:侵犯名譽權

白龍
2019年05月07日10:06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平台“代吵架”業務涉嫌違法 律師:侵犯名譽權

  原標題:電商平台“代吵架”業務涉嫌違法

  聽過代駕、代購、代吃,那您聽過代吵架嗎?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台上搜索發現,確實存在代吵架業務。對此律師表示,網上收費代人吵架罵人,屬於違法行為。

  發現

  服務1元起

  除代吵還能全程指導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某電商平台APP中搜索“代吵”,可以看到大量代吵架商品,價格從1元至99.9元不等,而且“服務”還分不文明罵架和文明罵人指導等。

  記者注意到一個名為“代吵架 ××××”的商品,標價1元起。記者點開私聊與對方簡單交流后發現,其收費為1分鐘1元,具體吵架業務需要加QQ、微信詳聊。

  另一家標價10元代吵的則能提供更多服務內容,提供四川話和普通話“雙語”服務,也可以選擇文明罵人不帶臟話,而且自稱各種文案俱全。

  記者翻看商品界面后發現,有60余人對該商品進行過咨詢。

  此外,記者還發現有50元起步的高端“代吵”服務,能幫忙吵架,也能代為講道理。店家商品描述“從小擅長講道理(歪理),是你吵架路上不可或缺的小幫手。專業代吵(不包含臟話或者惡毒的問候,全憑邏輯打敗對方),不贏全額退款!”

  不過在面對湖北、重慶、湖南等地時,該店主表示“難度大,要酌情加價”。當記者詢問,為什麼他要的“起步價”高於平均水平,店主自信表示:“全程指導吵架,收款透明,包你滿意。”而該商品頁面的瀏覽次數也確實高於平均水平,超過1100次。

  體驗

  代吵“劇情”可定制

  實時播報“戰況”

  在與店主進行交流后,記者選了一款30元的“微信罵”,店主稱目標對象將本人刪除就算罵贏了。

  此外,該店家表示,可以提供直接亂罵和按劇本(如“罵渣男劇本”)罵,或者短信罵及電話轟炸。記者注冊了新的微信號后,同意了店主加好友的申請,店主馬上進入“戰斗”狀態,各種臟話迅速刷屏,同時該店家還隨時給記者截圖播報“戰況”。

  在代吵架商品底部的“猜你喜歡”商品欄中還推薦了一系列類似商品,包括“道歉”“挨罵”等商品。

  通過簡單交談,記者被引導至QQ,並添加了客服,對方表示,其實這就是“呼死你”業務,並發來一張價目表,上面顯示“18/一天、38/三天、68/七天……”最長三個月不等的價位。對方還表示代呼服務中間可停可繼續,並免費讓記者體驗了被呼的效果。

  記者報號幾分鐘后,一通顯示來自貴州畢節的電話打了過來,響鈴兩聲后就挂斷,在之后又分別收到來自山東濟南以及湖南長沙的電話騷擾。但當記者回撥這些電話時,均提示無法接通。

  客服表示來電號碼為全國隨機,不會被手機屏蔽。因為騷擾效果是不間斷的,所以尤其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影響很大。但如果想讓對方連手機都用不了,他們也能提供價位更高的服務。

  5月6日記者就該問題向某電商平台進行舉報。

  該平台在受理該舉報后,顯示將在5個工作日內,對舉報內容進行核實。

  律師說法

  代吵架侵犯名譽權 情節嚴重或涉侮辱罪

  北京英淇律師事務所的夏廣域律師認為,網上收費代人吵架罵人,屬於違法行為。吵架罵人侮辱人格,會受到治安處罰。如果以此牟利,其所得也屬於違法所得,應該沒收。如果支付費用也可以要求退還,因為雙方的民事行為違反公序良俗。

  北京中盾律師事務所的張建鋒律師也認為,代吵架罵人首先涉嫌行政違法,其違反行政管理處罰法,應予以警告、罰款、拘留等處罰。

  其次代吵架罵人涉嫌侵犯他人的名譽權和隱私權。應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恢復名譽,並賠償損失。若情節嚴重時,還可能涉嫌侮辱罪。

  談到“呼死你”業務,張建鋒律師認為其主要涉及民事侵權,“利用‘呼死你’等外挂軟件對他人進行騷擾,嚴重影響他人的正常通話、休息和工作,侵犯了他人的通信自由權和身體健康權。如果這種手段的實施是為即將開始的犯罪進行前期准備,情節嚴重,還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對於網絡交易平台來說,提供者明知或者應知銷售者或者服務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未採取必要措施的,依法與該銷售者或者服務者承擔連帶責任。文/本報記者 白龍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