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抽查發現奶茶“無糖”是假的 怕長胖的你該注意了

2019年05月08日08:1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抽查發現奶茶“無糖”是假的 怕長胖的你該注意了

  奶茶該放多少糖不是件小事情

  日前,江蘇省某市市場監管部門對該市部分奶茶店展開食品安全和營養成分抽查,抽查結果令人咋舌。有的奶茶標注為“無糖”,結果100克飲料中含糖高達7.8克,為國家無糖標准的15.6倍,所有批次樣品總糖檢查結果為3.23g/100g~11.3g/100g,相當於喝一杯奶茶等同於吃掉3~11塊方糖﹔所有批次奶茶均檢查出咖啡因,咖啡因含量最高的一杯居然是美式咖啡的2倍之多﹔而在平均脂肪含量上,最多的一杯可以提供23g脂肪,喝一杯全天脂肪攝入量就已經超標。

  近幾年,各式各樣的奶茶店在大中城市的商業區如雨后春筍般出現,一些知名網紅奶茶店也應運而生,排隊幾十分鐘隻為一杯奶茶者大有人在。

  但是,與瓶裝飲料將成分表公布在包裝袋上,連鎖咖啡店多已形成制式化配料單,並且消費者可以選擇咖啡因和糖的含量不同,奶茶店不僅飲料品種繁雜,且相關配料成分並未對公眾公開,更無標准可供遵循。

  事實上,類似的高糖高咖啡因奶茶,在全國許多地方都存在。上海市消保委曾經對該市奶茶店中的奶茶進行樣品分析,樣品范圍幾乎覆蓋了當時該市的網紅奶茶,結果正常甜度奶茶,平均每杯含糖量是34g。

  34g糖有多少呢?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天糖攝入量不要超過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然而,在上海市消保委取得的樣品中,已經有部分樣品直接超過了50g,最多的一杯為62g。

  從醫學角度來說,糖分攝入可以促進人體內生成一些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對情緒有促進作用,比如快樂。正因如此,奶茶店才多多加糖以追求口感,而不是多加貨真價實的水果和牛奶。咖啡因和脂肪也是同理,如今許多奶茶飲品配置的網紅奶蓋,含脂肪也不少。當然,攝入過多糖分、咖啡因、脂肪對身體帶來的不利影響,眾所周知。

  有人會說,有的消費者就是喜歡高糖、高咖啡因、高脂肪的飲料,這是消費者選擇的權力,此話的確沒錯。但是,消費者同樣有選擇低糖低因低脂肪甚至無糖飲料的權力,並且這樣的消費群體正在不斷擴大。當商家為了獲取更多銷量,將奶茶做成高糖高因高脂之后,卻以“低糖低因低脂”甚至“無糖”作為噱頭來銷售,那麼就有虛假宣傳之嫌。

  要知道,什麼算“無糖”有明確標准,在《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中有明確規定,指“碳水化合物(糖)無或不含糖 ≦ 0.5 g /100 g(固體)或 100 mL(液體)”。而對於消費者而言,奶茶往往混合多種食材,很難靠口感辨別糖分含量。更何況,對於特定群體來說,虛假成分可能帶來一定的危險。比如,當孕婦、心血管病患者喝掉“低因”的高咖啡因奶茶時。

  正因如此,對於糖分超標,卻將飲品標注為“無糖”的奶茶店,有關市場監管部門的確應當出手管理。與此同時,隨著生活條件改善,我國居民糖攝入量正在增加,原國家衛計委在第四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就首次寫入了控制糖攝入的相關內容,“以預防肥胖、齲齒等健康問題”。那麼,有關方面能否督促新興的奶茶店,也將自身成分表對消費者公布呢?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