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方南︱出讓無人島使用權,廣東喊你來當“島主”

2019年05月11日12:57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擁有一座自己的小島,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簡直令人神往。在廣東,這將不再是夢想。

  這個海岸線綿長,海島眾多的沿海大省,上個月出台的《關於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市場化出讓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昨天(5月10日)正式實施。這意味著,納入出讓的無居民海島,隻要是出價合理,符合法律法規的各項規定,你也可以當島主啦!

  該《辦法》由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印發,適用於在廣東省政府審批權限內,以招標、拍賣或挂牌方式出讓(以下統稱市場化出讓)無居民海島使用權的活動。作為國內率先推動無居民海島市場化出讓的地區,這一《辦法》的實施,為廣東無居民海島的經營性利用打開了一條通道。

  市場出讓選島主

  所謂無居民海島,是指不屬於居民戶籍管理的住址登記地的海島,屬於國家所有。這次廣東通過市場化出讓的,只是——注意,重要的問題說三遍——“使用權!使用權!使用權!”根據《辦法》規定,廣東省政府審批權限內,以招標、拍賣或挂牌方式出讓無居民海島使用權。“旅游娛樂、交通運輸、工業倉儲、漁業等經營性用島,應當通過市場化方式出讓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出讓時不得存在權屬和利益糾紛。”

  那麼,申請當島主需要什麼條件呢?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海洋局局長屈家樹明確,單位和個人都可以申請!是不是興奮得要跳起來了?別急,下面還有——

  島主當然不是隨隨便便當的,還是得有一定門檻:在符合海島保護規劃等法定規劃前提下,單位和個人在申請開發利用無居民海島時,應當提交開發利用申請書,編制開發利用具體方案和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項目論証報告,提出用島面積、方式和開發強度,明確對海島各類自然資源和人文遺跡的保護措施,充分論証開發利用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

  目前,我國對於無居民海島的開發利用主要通過審批制方式進行。早在2003年7月,原國家海洋局等多個部門就聯合發布了《無居民海島保護與利用管理規定》,首次明確提出“允許個人或機構開發利用無人島,租用期最長為50年”。2011年4月,公布了首批可開發利用的無居民海島名錄,涉及江蘇、浙江、海南等8個省區,共計176個無人海島,其中廣東60個,開發主導用途涉及旅游娛樂、交通運輸、漁業、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

  而廣東此次推出市場化出讓的辦法,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配置資源,實現政府和市場作用的有效結合,具有重要的改革創新意義。

  什麼價?

  《辦法》明確,用島單位和個人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繳納無居民海島使用金。那麼問題來了:獲得一個海島使用權,美滋滋地當島主,到底需要多少錢?

  屈家樹表示,無居民海島市場化出讓的價格,是多種因素綜合計算的結果。具體來說,是根據國家的有關規定,特別是財政部和原國家海洋局發布的無居民海島的海域使用金的征收標准來確定的,在此基礎上,還要考慮地理位置、開發方式以及附近土地的基准價格綜合來考慮。

  首先,得根據各用島類型的收益情況,納入生態環境損害成本等因素,確定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出讓最低標准,也就是單位面積每年的使用價格。

  然后,再根據這個出讓最低標准,計算出讓最低價,即出讓最低價=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出讓面積×出讓年限×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出讓最低標准。海島最終申請審批的出讓價,不得低於這個最低價。

  花了錢買了島,最多可以使用多少年,則要看用途:養殖用島十五年﹔拆船用島二十年﹔旅游、娛樂用島二十五年﹔鹽業、礦業用島三十年﹔公益事業用島四十年﹔港口、修造船廠等建設工程用島五十年。

  怎麼當?

  了解了這些,想當島主的小伙伴,是不是早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辦法》對出讓前期工作、市場化出讓活動的具體流程、出讓合同、使用金繳納等均有詳細規定。

  《辦法》明確,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負責審核、審批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市場化出讓方案(以下簡稱出讓方案)、具體組織實施市場化出讓活動,受廣東省政府委托辦理用島批復手續﹔市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負責出讓方案等相關材料的審查及上報工作﹔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負責組織開展無居民海島出讓前期工作並編制出讓方案和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價值評估報告,組織《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具體方案》和《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項目論証報告》評審工作。

  看了這些,是不是還是一頭霧水?別急,廣東的政策之所以是全國首創,還在於對出讓程序進行了優化調整。

  按照國家規定,無居民海島的審批由國務院和省級人民政府兩級負責。主要流程是:編制單島保護和利用規劃,組織編制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具體方案和開發利用項目論証報告,向有審批權的機關提出用島申請。經過批准后,繳納海島使用金,申請不動產登記。

  而廣東的《辦法》將市場化出讓活動前置,先出讓,確定了使用權中標人、競得人並繳納使用金后,再由中標人、競得人在規定的時間內組織編制《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具體方案》和《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項目論証報告》﹔通過縣級自然資源部門組織的有關評審后,中標人或競得人應向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申請用島批復,受省政府委托的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在20個工作日內對用島申請材料進行批復,並將批復結果抄送省政府辦公廳。

  在辦理用島批復后,無居民海島使用權人可按照不動產統一登記的有關規定,向海島所在地的縣級以上不動產登記機構申請辦理無居民海島使用權登記,領取不動產權屬証書。

  注意些啥?

  產權証書到手,你就可以宣告你的島主身份了,但並不代表你可以在這個島上為所欲為。

  依據《海島保護法》《無居民海島保護和利用指導意見》《全國海島保護規劃》《廣東省海島保護規劃》《廣東省海岸帶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廣東省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海洋生態紅線》等等等等,開發利用無居民海島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海島保護規劃,遵循“科學規劃、保護優先、合理開發、永續利用”的原則,按照經批准的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具體方案和保護措施實施。

  無居民海島的法定用途包括旅游、交通、工業倉儲、漁業、農林牧業、可再生能源、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國防等9種。特別強調一點,不包括開發房地產!

  除了不能開發房地產以外,也不能不顧生態保護的需要,盲目開發海島。島主要嚴格依照海島保護規劃確定的海島功能定位,對於大多數不具備開發條件的海島要嚴格保護﹔對具備開發條件和自然生態被破壞的海島,採取適度開發和修復相結合的路子,積極促進海島自然生態恢復。

  據原國家海洋局公布的數據表明,中國已有806個海島消失,其中有700多個被填海連島,66個是因開採石料被炸掉,自然消失的有30個。

  在這方面,廣東首個也是全國首個市場化挂牌的海島——珠海三角島正有望成為一個成功的先例。

  據南方南君了解,在三角島的開發中,它的島主——珠海九控藍色海洋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慶龍經過市場調研結合島嶼自身的資源條件,正努力將它打造成一個“生態+旅游”的海島。第一是建立垃圾處理和循環利用系統,不僅可以全程觀看垃圾處理,還可以引導游客用垃圾來換經處理后的化肥﹔第二是建立雨水收集系統和海水淡化系統,解決海島飲用水的問題﹔第三是建立污水處理系統,處理后的污水可以用於植被灌溉和部分生活用水等。未來,游客不僅可以體驗海島風情,還可以體驗先進環保科教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三角島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5年后,三角島將成為國內海島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希望可憑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獲得良好政策扶持支持。”蘇慶龍相信,三角島將為國內海島游開啟一個新的局面。“目前正在做一期開發,主要鋪設基礎設施﹔二期陸續開發一些創新型旅游項目。我們計劃2020年開放部分創新項目。”(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南方南工作室 賀林平)

(責編:王仁宏、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