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易會滿: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

侯捷寧 張 歆
2019年05月13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會滿: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

5月11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七次會議上表示,伴隨著改革開放深入推進和資本市場發展壯大,我國上市公司數量穩步增長,質量持續提升,在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易會滿指出,上市公司是中國企業的優秀代表,是中國經濟的支柱力量。隻有不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強價值創造和價值管理能力,企業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並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贏得長盛不衰的聲譽,真正成為億萬企業主體中的“優等生”。截至4月末,境內上市公司共3627家,總市值約60萬億元,均居世界前列。上市公司涵蓋了國民經濟全部90個行業大類,佔國內500強企業的七成以上。2018年,實體上市公司利潤總額相當於同期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38%,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可以說,36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國經濟的“成分指數”,整體上反映了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

與此同時,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從2014年的1.45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56萬億元,約佔國內並購總量的60%,躍居世界第二大並購市場。同時,資本市場在優化資本形成機制、健全產權制度、激發創新活力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至4月末,戰略新興行業上市公司1425家,佔全部上市公司的39%。2018年上市公司研發支出7344億元,同比增長21%。一批創新型、成長型的企業借助資本市場獲得了較快發展。

易會滿表示,上市公司已成為投資者分享經濟增長紅利的“新渠道”。近年來,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水平有所提高,現金分紅家數和規模逐年遞增。2018年,2787家上市公司實施現金分紅,總金額1.15萬億元,股息率從2014年的1.85%增長到2018年的2.41%,已與標普500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大體相當。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有三大途徑

易會滿指出,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基石。股市有一定震蕩波動,但從長期看,決定市場成色和發展走勢的,還是經濟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質量。上市公司質量內涵豐富,包括經營效益、會計基礎、治理能力和信息真實等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離不開上市公司、監管者、投資者及市場各參與主體的同心同向、眾智眾力。

首先,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企業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作為市場主體,上市公司擔負著自我規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責任、第一責任。

其次,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上市公司監管的首要目標。給投資者一個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促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根本手段。

第三,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營造良好生態。資本市場是一個生態體系,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態,包括優化發展生態、優化中介生態、優化輿論生態。

上市公司須謹記和堅持“四個敬畏”

易會滿表示,監管部門要做到“四個敬畏”,對上市公司來講,也必須謹記和堅持“四個敬畏”,尤其是大股東和上市公司董監高要常懷敬畏之心。實踐証明,一切與市場規律和法律法規對抗、不敬畏風險、損害投資者的行為,最終必然會受到市場和法律的懲罰,付出沉重代價。

一要敬畏市場,尊重規律,走穩健合規的發展之路。作為上市公司,要充分認識市場,敬畏市場,適應市場,按市場規律辦事。

二要敬畏法治,遵守規則,強化誠信契約精神。對任何一家企業而言,守法經營、合規經營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上市公司尤其應該在守法合規上作出表率。

三要敬畏專業,突出主業,自覺遠離市場亂象。主業突出、業績優良、核心競爭力強的上市公司往往是市場上的優質投資標的,也是主流價值邏輯。

四要敬畏投資者,回報投資者,積極踐行股權文化。上市公司和投資者是市場的共生共榮體。隻有懂得尊重和回報投資者的上市公司,才會贏得市場的認同和尊重。

監管核心舉措是提高違規成本

易會滿強調, 要通過持續監管、精准監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質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東講真話、做真賬,提倡真和實,不搞虛和假,拒絕蒙和騙,不做違法違規之事。

實施分類監管是基本方法。要堅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則,區分情況、突出重點、精准監管。對持續規范經營的優質上市公司要在融資、並購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提升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對亂象頻出的問題公司和風險公司要重點聚焦、嚴格監管,做到“抓兩頭、帶中間”。

監管流程再造是重要基礎。要進一步完善“三點一線”的上市公司監管工作機制,促進行政監管與自律監管、日常監管與稽查處罰、現場監管與非現場監管的有效銜接,構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監管機制,實現監管關口前移。

加強科技監管是有效手段。要堅持應用導向、問題導向和監管導向,推進統一的上市公司大數據平台建設,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和交叉驗証,增強線索發現、分析和預警能力。

提高違規成本是核心舉措。積極推動《証券法》《公司法》《刑法》修改和相關司法解釋制定,創新執法手段,研究優化公開譴責、代位訴訟、有獎舉報等制度機制,加大懲戒力度,增強監管震懾力,讓做壞事的人必須付出代價,讓心存僥幸的人及時收手。

嚴把“入口”和 “出口”兩道關

易會滿表示,要按照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加快推進資本市場綜合性改革和對外開放,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出口兩道關,以增量帶動存量,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持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以關鍵制度創新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堅持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杜絕病從口入。繼續保持IPO常態化,堅持競爭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業,隻唯優劣,切實做到好中選優。

同時,在把好入口、引入優質公司的同時,拓寬出口、分類施策,平穩化解存量風險。探索創新退市方式,實現多種形式的退市渠道。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准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促進“僵尸企業”、“空殼公司”及時出清。

(責編:蔣琪、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