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進一步完善國家標准制修訂程序

2019年05月13日16: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邢鄭) 13日下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國家標准制定流程改革的有關情況,同時發布了一批重要國家標准。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管理司副司長陳洪俊指出,為了營造更加公開透明的標准制修訂環境,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進一步修改完善了國家標准制修訂程序。一是針對社會反映的國家標准申報難問題,賦予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從制修訂系統提報國家標准項目的權力,對於獲得五名及以上委員支持的項目,就必須進行處理並由全體委員會審議投票,進一步暢通了社會各界參與國家標准制修訂渠道,保証標准計劃來源更加廣泛,立項更加公開。

二是針對標准制修訂過程公開問題,建立公開征求意見平台。在國家標准征求意見階段,起草單位除原有的征求意見渠道外,還應通過制修訂系統對外征求意見,形成“提出意見、反饋意見、按意見修改完善”的閉循環,從而使公眾方便地參與到每一項標准制修訂過程中,既確保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又確保了各方面所提意見得到有效的採納和處理,讓標准的適用性、科學性進一步提升。

此外,會議同時發布了一批重要國家標准,本次發布的國家標准與經濟社會和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涉及網絡安全、物流配送、能源計量、項目管理、綠色包裝等諸多領域。

據陳洪俊介紹,在網絡安全領域,新修訂的《信息安全技術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基本要求》等系列國家標准,可有效指導網絡運營者、網絡安全企業、網絡安全服務機構開展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安全技術方案的設計和實施,指導測評機構更加規范化和標准化地開展等級測評工作,進而全面提升網絡運營者的網絡安全防護能力。

在物流配送領域,《物流中心分類與規劃基本要求》國家標准,有利於引導我國物流中心合理規劃、提升物流中心運作效率、貫徹綠色物流理念。《車用起重尾板安裝與使用技術要求》國家標准,規范了物流配送中用於裝、卸貨物的舉升裝置——車用起重尾板的生產、安裝要求,保証了尾板安裝、使用的安全性,有利於切實支撐物流業降本增效。

在能源計量領域,新修訂的《膜式燃氣表》國家標准,借鑒了國外先進標准,充分考慮了數字化、智能化燃氣表技術的發展趨勢,將在促進我國燃氣表產業的轉型升級、質量提升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保証國內燃氣表企業的國際領先地位。

在項目管理領域,《項目管理指南》國家標准,規定了項目管理的基本原則、框架和方法。有助於提升我國各類型組織的項目管理水平,促進我國項目管理模式與國際先進模式接軌。

在綠色包裝領域,《綠色包裝評價方法與准則》國家標准,針對綠色包裝產品低碳、節能、環保、安全的要求,規定了綠色包裝評價准則、評價方法、評價報告內容和格式。標准的實施,對於推動綠色包裝評價研究和應用示范、轉變包裝產業結構、實現包裝行業可持續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陳洪俊還表示,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委將進一步完善國家標准制修訂各個環節,為各相關方,特別是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和消費者參與國家標准制修訂工作,營造更加公平公開的標准制修訂環境、更加科學有效的制度環境和更加優化更具活力的支撐環境,不斷提升國家標准質量和水平,為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李楠樺、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