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就業形勢平穩向好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9年05月1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24萬

  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9%

  117萬

  一季度,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1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39萬人,均快於目標進度

  

  “五一”假期后第一天,窗外雨點叮咚,羅濤的鍵盤也嗒嗒作響,3分鐘內5個招聘需求已經下發。“公司業務擴展快,人才需求大,今年我們已經招了近150名高校畢業生,其中有120個工程師崗位!”樹根互聯技術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羅濤一臉自豪。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我國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一季度就業核心指標持續向好,實現良好開局。

  就業規模持續擴大。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9%,為完成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失業率保持低位。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7%,處於歷史低位﹔3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低於5.5%的預期目標。“3月,企業逐步復工,求職者陸續找到工作,帶動失業率回落,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副司長孟燦文說。

  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1—3月,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1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39萬人,均快於目標進度。3月末,我國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達1.77億人,同比增加210萬人,返崗率達九成以上。

  就業結構不斷優化。25—59歲主要勞動年齡人口,一季度各月失業率均低於5%,處於充分就業狀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面對總量與結構性矛盾雙重壓力,我們保持就業大局穩定的自信和底氣從何而來?

  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給穩就業吃下“定心丸”。作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服務業發展動力十足。一季度,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持續提高到57.3%,同比提升0.6個百分點。數據顯示,第三產業每100萬元增加值吸納的就業為8.1人,比第二產業高1.6人,我國經濟吸納就業的能力不斷增強。

  作為吸納就業的“生力軍”,新興產業持續發力。“一天跑4戶,春耕期一天也沒歇。”2月取得無人機駕駛培訓証書后,李耿立馬被公司錄用,3月即投入火熱的春耕,“無人機植保越來越受歡迎,我這樣的新兵都得獨挑大梁。”近年來,新產業蓬勃發展,催生了無人機駕駛員、數字化管理師、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新職業,擴展了就業空間。

  作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中西部地區經濟蓬勃發展。“扶貧車間開到了我們村,今年不往外跑,在車間刺繡,一年收入也有3萬元,還能照顧老人孩子。”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的張冬梅選擇在家門口就業。

  全面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為穩就業送上“大禮包”。去年下半年以來,黨中央把穩就業列為“六穩”之首,各項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接連出台落地。今年又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政策紅利如春風拂面,營造了良好的就業氛圍。

  “沒想到參加在崗培訓還能領補貼,有1000多元呢。”戴玲在長沙一家紡織廠上班,晚上參加區裡組織的簡易編程培訓,“廠裡上了智能生產線,學會編程就有希望轉成系統操作員,工資也能翻番。”一季度,全國共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惠及職工283萬人,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援企穩崗力度強。

  “我們將繼續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讓政策落到實處、細處。”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說,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我們底氣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04 版)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