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洋六號”船完成深海探測共享航次任務 取得系列聯合創新成果

2019年05月16日14: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朱江)今日下午,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所屬的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海洋六號”船圓滿完成2019年深海探測共享航次任務返抵廣州。這是中國地質調查局組織實施的一次大規模深海探測共享航次。航次歷時36天,航程3000多海裡,完成了來自國內不同單位的多項科考任務,實現了需求統籌、平台共享、效率提升,並取得一系列聯合創新成果。

中國地質調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共享航次承擔的任務來源於國家地質調查項目、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中國科學院前沿領域知識創新工程、大洋航次等,項目涉及海洋地質勘查與環境調查評價、研發設備規范化海試、深海探測儀器試驗性應用、冷泉系統科學研究及遠洋科考綜合試航等,開展了20多項海上科學考察任務,以多方項目合作的方式,實現聯合調查創新。

中國地質調查局所屬的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海洋六號”船圓滿完成2019年深海探測共享航次任務返抵廣州港口碼頭。人民網 朱江 攝

該負責人表示,本航次參加單位包括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沈陽自動化研究所、聲學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廣州能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上海海洋大學、香港浸會大學,以及中船重工集團707研究所等18家涉海機構,111位科學技術人員(含科考船員29人)參與執行深海探測共享科考航次。

該負責人指出,中國地質調查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秉持開放共享理念,建立了有效的海洋科考航次共享機制,積極利用科考船舶及船載設備向社會開放,充分釋放服務潛能,為實現“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提供了有效支撐。自2018年以來,啟動了大規模“科考平台共享行動”,面向全社會開放局屬科學考察船及大型船載裝備,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