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條跨海高鐵——福廈高鐵正式進入線上架梁施工階段

2019年05月17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條跨海高鐵——福廈高鐵正式進入線上架梁施工階段

  16日18時58分,隨著一孔重900噸、長32米的預應力混凝土箱梁精准落在中鐵上海工程局承建的福廈高鐵泉州境內陳芹大橋12號和13號橋墩上,標志著我國首條跨海高鐵——福廈高鐵正式進入線上架梁施工階段。

  “從今天開始,項目部將以每天2孔箱梁的進度進行架設,預計在2020年12月15日完成所有箱梁的架設任務,為后期的鋪軌和相關附屬工程做好前期的准備工作。”據福廈高鐵建設管理單位東南沿海鐵路福建公司廈門指揮部指揮長林建天介紹,福廈高鐵地處福建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工程建設難點多,特殊橋跨、交叉跨越多,橋隧佔比85%,施工難度大。在建設過程中,各參建單位通力合作,以標准化管理為抓手,全力推行精細化、信息化管理,嚴把工程質量、安全關,目前相關項目建設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智能化是福廈鐵路建設的一大特點。在中鐵上海工程局福廈鐵路5標項目智控信息中心,記者看到,18台熒屏不斷轉換畫面,各個橋梁的施工數據實時更新,現場的工程進展、人員動態、設備情況、試驗數據等一目了然。福廈鐵路5標項目黨工委書記張文續說:“我們用的是國內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可以對每一台施工機械進行實時定位,實現管理效率最大化。”

  據了解,福廈高鐵是福建省第一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全長277.42公裡,北起福州市,途經莆田、泉州,南至廈門和漳州市,全線共設7座車站。福廈高鐵全線於2017年9月動工,計劃2022年建成通車,屆時福州至廈門的行程將從現在的2小時縮短至1小時以內。(張華迎)

(責編:李楠樺、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