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擬出科創板央企控股 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新政

2019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擬出科創板央企控股 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新政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16日召開的完善激勵機制激發企業活力通氣會上透露,國資委將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優化實施條件,繼續擴大激勵機制改革在央企的落地。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覆蓋面將力爭比去年新增數再增加50%,即努力新增30戶左右。對於尚未嘗試實施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的中央企業,原則上在2019年都要求實現“破冰”。他強調,結合科創板改革推進情況,近期將研究出台科創板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的政策措施,明確業績考核及收益方面的支持政策。

  “完善激勵機制、激發企業活力是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的迫切任務。”翁杰明說。他坦言,雖然近年來國有企業在完善激勵、增強活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缺乏有效的激勵、激勵力度不夠仍是不少國有企業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完善激勵機制也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在改革中加大力度解決。

  航天科技裝備公司總經理楊國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自股權激勵實施以來,公司骨干員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了極大的增強,市場訂單不斷攀升,特別是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優化也吸引了很多外部戰略投資方,進一步推動了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股權激勵更好的將股東利益、企業利益和員工利益統一起來,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事業共同體。”中國建筑董事、黨組副書記鄭學選這樣說。

  翁杰明告訴記者,目前,共有45家中央企業控股的92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中央企業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主要分布在通信與信息技術、科研設計、醫藥、機械、軍工、能源等行業領域。從有效實施股權激勵的公司看,實踐效果良好,絕大部分公司經營業績取得了較大幅度的增長,淨資產收益率得到提高,其財務指標表現優於同行業整體均值。據統計,實施股權激勵1年以上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市值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16.7%、14.6%、7.0%,明顯高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水平。

  與此同時,通過調整激勵對象的薪酬結構,合理拉開薪酬差距,為央企吸引和保留核心人才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2018年底,已有24家中央企業所屬科技型子企業的104個激勵方案進入實施階段,30個已經完成首批激勵兌現的企業,利潤總額和淨利潤增幅分別達到41.6%和45.6%,絕大多數企業科技創新成果數量和能力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