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單用途預付費卡新規之下 傳統健身房的“破”與“立”

2019年05月18日09:3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單用途預付費卡新規之下,傳統健身房的“破”與“立”

近幾年,“全民健身”概念已成為人們的共識。健身房本著良好的健身環境,配備專業的健身器材和指導教練,儼然是健身愛好者的不二之選。但動輒幾千甚至上萬的會員卡充值,又讓很多人望而卻步,但這還不是重點。面對健身教練資質亂象,縷縷爆出的健身房關門跑路事件等,更讓消費者權益直接受到侵害。

2017年,由預付卡引發的投訴事件近達20,000起,其中僅關門跑路問題就佔到了70%左右。對此,上海市近日印發《上海市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管理實施辦法》(后簡稱“辦法”),對單用途預付消費卡的經營活動予以規范整治,該“辦法”自201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毫無疑問,新規對依賴會員充值回籠資金的經營企業,會帶來短期的陣痛。但從長遠看,這對規范市場運營環境、保護消費者利益等,都將利大於弊。

那麼,傳統健身房又有哪些發卡亂象呢

單用途卡異化成為經營者融資工具

隨著健身房行業“攻城略地”的粗放式野蠻生長,很多經營者都是通過發行單用途卡獲得預售資金,后進入“開店-發卡-再開店-再發卡”的循環模式,這已然成為行業內人盡皆知的“潛規則”。

“發卡融資”模式一旦某個環節出現資金鏈斷裂,極易產生攜款跑路現象。因而“辦法”之一就規定:根據風險警示標准的不同,經營者應將預收資金的部分或全額存入專用存款賬戶管理。

“超低折扣”引發惡性競爭及消費陷阱

部分經營者通過極低的會員卡價格,降低門檻吸引用戶,再通過店內私教課程等其他超高附加產品盈利。有些發卡方甚至對事前的承諾完全不能兌現,通過會員等級限制器材使用范圍及時間段,低價聘請無資質的健身教練等,造成對消費者的欺詐。

面對“重銷售輕服務”、“不敢去健身房”、“健身圈為什麼這麼亂”等,種種負面評價該如何破?新規之下,讓傳統健身房回歸健身本質,新的局面又該如何立?

放棄“會員卡”依賴,“按次付費”卷土重來

這次預付費改革對線下門店的沖擊,Kweenew&星瀚雲動創始人陳海園對此並不擔心,“對於目前正處於風口浪尖的健身行業而言,這也許是好的開始”。早在2019年初,陳海園就已著手在傳統大型健身俱樂部試點健身單次卡模式,並決心停售2年以上的長期會員卡。

其實,單次卡並非新鮮事物,在健身房興起之前就與會員卡模式同時存在。但在過渡追求營業收入的商業化進程中,單次卡已被越來越多的經營者刻意回避。如果健身房設施、服務體系、自身課程等達不到很高的質量標准,消費者不能獲得更好的健身體驗,這種用完即走的單次卡消費模式,就不可能有回頭客。

但對陳海園來說,單次卡並非自斷后路的盲目嘗試,放棄對“會員卡”的過度折扣讓利,單次付費的營收比增加了約77%。健身房可以將增收的這一部分利潤抽出,用於對健身場館的精細化運營,打造核心優勢,從用戶體驗角度出發增加消費者的場館粘性,進而提高用戶留存率。

打造標准化服務流程,提高場館效能﹔

打造專業課程體系,提升學員訓練效果﹔

管控人力和營銷成本,盡量多的讓利消費者﹔

以人為本,樹立行業標杆,提高會員滿意度。

單次卡從試點到如今,目前健身房整體負債率低,財報健康。

除了提高健身房的高質量、高標准,健身私教職業水准也需要全面提升一個台階,幫助教練搭建專項人才成長計劃。包括提升教練專業知識儲備,提升教練溝通能力及職業素養,分析並協助教練明確職業發展方向,打造教練個人IP核心優勢和不可替代性等,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