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大上市險企前4月保費破萬億元 業內預計綜合成本率壓力有望緩解

2019年05月20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上市險企前4月保費破萬億元 業內預計綜合成本率壓力有望緩解

截至5月19日,A股五大上市險企悉數發布了前4個月保費收入。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中國人保和新華保險合計保費突破萬億元,為1.06萬億元,同比增長8.9%,增速較一季度的10%略有回落。

分別來看,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人保前4個月實現原保費收入2949億元、3316億元、1484億元、515億元、2326.56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6.9%、8.4%、6.8%、9.6%、13.7%。

業務層面,中銀國際証券分析師王維逸認為,經歷開門紅營銷熱度后,保險行業整體進入二季度調整期,包括業務結構、營銷策略、代理人調整培訓等經營調整。估值層面,多家券商認為,目前保險股PEV(股價對內涵價值)較低,投資價值凸顯。

前4個月上市險企

壽險業務保持正增長

壽險方面,五家上市險企壽險原保費收入保持穩健增長。按增速排名,新華保險、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中國人保壽險業務前4個月累計原保費收入增幅分別為9.61%、8.37%、6.89%、4.76%、3%﹔4月單月保費增速分別為10.4%、10%、-30.8%、13.0%、-1.5%。

“新華保險1-4月保費增速表現優秀,主要受益於兩大原因:一是2018年代理人隊伍小幅增長及代理人隊伍整體銷售能力提升﹔二是首次推出專項疾病保險,心腦血管附加險策略與市場上普適性較強的重疾險產品相比,滿足一定客群的多元化、定制化產品需求﹔經過公司長時間營銷宣傳,市場接受程度提升,產品具有差異競爭優勢。”王維逸認為。

從其他險企壽險業務來看,平安新單保費增速整體向好,前4月個人業務新單同比增長-11%,降幅環比縮窄2pct,1-4月單月同比增速分別為-20%、-2%、1%、-0.4%。平安壽險管理層的調整帶來了短期業務調整,但長期優勢依然顯著。

天風証券預計4月單月國壽、太保、新華個險新單保費分別同比增長-40%、20%、10%。年累計同比增速分別為5%、-5%、15%,國壽調整后(剔除去年盛世臻品)增速約為60%。

財險方面,今年前4個月,人保財險、太保財險、平安財險增速分別為17.6%、11.7%、8.5%﹔從單月數據看,增速分別為15%、9.8%、5.2%。4月份人保財險單月保費增速升至15%,位居第一。

平安証券研報認為,產險業務仍然將在較長時間內維持非車增速拉動總保費增長的格局,同時在報行合一以及較為嚴格的監管環境之下,車險業務的手續費率已出現較為明顯的下降,而受到已賺保費增速下降以及部分業務管理費上升影響,整體的綜合成本率略有上升,但預計后期綜合成本率壓力將有望緩解。

多家券商看好

保險股投資價值

從目前保險股投資價值來看,多家券商看好保險股現階段投資價值。

其中,天風証券研報認為,經濟短期不確定性提升,利率預期有所反復,今年二季度新單保費短期也存在壓力,但目前平安、國壽、太保、新華的2019年PEV分別僅為1.22、0.79、0.77、0.80倍,保險股的長期配置價值卓越。其中,太保壽險經營平穩,存在正向預期差,產險利潤也即將於下半年迎來改善,估值最低。國壽管理與考核明確改善,明確重視市值,2019年NBV與利潤增速遠超同業。

申萬宏源証券也提到,今年保險投資的核心矛盾仍在資產端,負債端超預期表現概率不大,繼續關注宏觀經濟擾動對長端利率的影響。當前平安、國壽、太保和新華對應2019年PEV分別處於歷史分位數的52.9%、3.5%、2.0%和15.9%,繼續維持行業“看好”評級。

平安証券則認為,當前保險板塊仍然具備一定的防御屬性,后期仍需關注投資端趨勢。負債端看太保、國壽預計將有望繼續改善,新華預計增速相對平穩﹔投資端長端利率趨勢以及權益市場走勢將成為股價主導因素。我們仍然維持行業“強於大市”評級,建議重點關注負債端改善空間相對較大且經營穩健低估值的中國太保、新單表現較好同時綜合投資收益率顯著較高的新華保險。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証券也提到了目前保險股可能出現的四大風險:一是市場下跌出現系統性風險:保險股具備一定的貝塔屬性,長期看股價與大盤走勢呈現較大的相關性。如果股市系統性下跌,可能會對股價造成負面影響。二是長端利率持續下行風險:如果長端利率持續下行,可能直接對保險股估值產生負面影響。三是代理人增員及新單改善情況不及預期風險:如果上市險企代理人出現較為明顯的脫落,或者新單未能延續持續穩步改善的趨勢,可能會對股價造成負面影響。四是行業競爭加劇風險:如行業對保障類產品的競爭加劇,可能會影響上市險企的價值率進而影響新業務價值增長,可能會對股價造成負面影響。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