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為否認聯想對其斷供辦公電腦

溫婧
2019年05月20日08:26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否認聯想對其斷供辦公電腦

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表示公司將繼續開發自己的芯片 減少禁令帶來的影響

在華為公司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中后,18日晚,有知乎網友稱,“聯想率先斷供華為”。

昨天凌晨,聯想發布聲明稱“未向華為斷供”,並表示將訴諸法律手段,追究造謠者責任。隨后,最先發布謠言的網友“灰機”公開道歉,稱該說法來源單一,是自己在敏感時間點魯莽地下了夸張判斷。

聯想辟謠斷供華為

華為回應停供是謠言

18日晚間,一則“聯想取消了所有和華為的訂單”的消息在知乎等平台發布。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當地時間15日,宣布將華為和70家附屬公司添加到其所謂的“實體名單”中,此舉將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

隨著這一新聞不斷發酵,“聯想率先斷供華為”的消息引起眾多網友的關注與討論,聯想受到不少網友譴責。

19日凌晨,聯想通過官方微信公號緊急發布聲明辟謠稱,經過挨個國家和地區去查証,聯想從未向華為中斷過供貨。聯想稱:經查,目前聯想集團向華為公司供貨正常。對於目前網上的“斷供”等不實之詞,我們已經對謠言傳播者連夜取証,將訴諸法律手段,追究造謠者責任。

聯想表示,不明勢力針對聯想的輿論攻擊在過去一年時間已經連續發起多次,謠言廣度和深度遠超正常商業競爭范圍,已向有關方面匯報,望網友勿相信相關傳言。華為是聯想PC和服務的重要客戶,我們將在嚴格遵守聯想業務所在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法律及合規條例的基礎上,持續向華為銷售產品和服務。“多事之秋,共渡難關!”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從華為公司處獲悉,聯想對華為的辦公電腦和服務器停止供應的消息是“謠言”。

造謠者向聯想和網友道歉

昨天上午,最早在網絡上散布“聯想因為美國封鎖而斷供華為電腦”說法的網友“灰機”在其發布謠言的平台知乎上向聯想及廣大網友道歉。“灰機”稱,爆料從頭至尾沒有得到聯想方面的回復和確認。

他對此道歉稱:我僅代表我個人向聯想集團致歉,向所有因我的極端推測和情緒化輸出而影響的網民致歉。以后我一定會措辭更為嚴謹,下筆之前三思。

在聯想集團公眾號下,也有留言表示希望聯想起訴這些造謠者,對此,聯想給予肯定回復。

任正非:華為將繼續研發自己的芯片

昨天,華為官方發布了一篇名為《華為不需要美國芯片:特朗普出口禁令下的總裁》的文章。文章提到,在美國發布華為貿易禁令以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首次接受採訪。他預計華為的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只是小幅的放緩,他預計年度收入增長可能略低於20%。

任正非表示,華為公司將繼續開發自己的芯片,減少貿易禁令帶來的影響。他還指出,即使美國供應商不向華為出售芯片,華為也“沒問題”,因為“我們已經為此做好了准備”。主要設計核心處理器芯片的華為子公司海思技術有限公司也暗示,早有計劃應對潛在的供應中斷。在最近的一封公開信中,海思總裁何庭波寫道,“我們實際上在多年前已經預見到這一天,我們確實准備了后備計劃。”

17日,何庭波在向所有海思員工發送的內部信中表示,所有海思曾經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她說,海思的芯片確保了公司大部分產品的戰略安全和連續供應,“挽狂瀾於既倒”,今后要實現“科技自立”。何庭波側面宣布了華為將啟用備用方案,在產品上較少受到被列入“實體名單”的沖擊。

據新華社報道,總部位於深圳的海思半導體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前身是創建於1991年的華為集成電路設計中心,其產品覆蓋無線網絡、固定網絡、數字媒體等領域的芯片及解決方案。

文/本報記者 溫婧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