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吸引外資規模大增並非偶然

2019年05月20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造業吸引外資規模大增並非偶然

我國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的不斷增長,體現了全球資本對中國善意的積極回應,體現了外界對中國應對沖擊能力的信任,體現了外界對中國制造業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行穩致遠的信心。

第十一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5月1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開幕,包括97家境外世界500強和跨國公司代表參展參會。中美貿易摩擦一年多來,中國吸引外資穩定增長,中西部地區成為吸引外資的“新磁場”。美國高通公司、歐喜集團,英國捷豹路虎,法國施耐德電氣等跨國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參與到中國高質量發展中。

中國對外資更具吸引力,不僅有一些跨國企業負責人的表態可資佐証,而且是有詳實的統計數據作為支撐的客觀實際。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在貿易摩擦背景下,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4%,其中制造業吸引外資同比增長11.4%。中國制造業吸引外資規模同比大增,且遠遠領先於整體增長。這樣的客觀現實恐怕要令某些人失望了,因為某些國家持續制造貿易摩擦具有多重目的,其中之一便是在打擊中國制造業。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但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了0.1個百分點至6.3%。中國能夠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被上調的國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尤其是制造業仍然保持著對全球資本的強大吸引力。在當前全球經濟趨弱態勢下,發達國家對中國的投資在進一步提速,其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美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更是暴增了65.6%。

近年全球投資放緩,中國制造業對外資卻愈加具有吸引力,這並非偶然。首先,內需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而在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面前,外界強加給我們的關稅壁壘,正在促成中國經濟尤其是制造業對全球資本的虹吸效應。

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跨過9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人均GDP接近1萬美元,而去年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76.2%。中國已是很多跨國企業在全球范圍內最大的單一市場。如果有人刻意制造貿易壁壘,人為大幅提高跨國企業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成本,這些企業一定會選擇把更多的新產品產能和更多最先進的技術帶入中國,就地組織生產,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並賺取利潤。正是這種虹吸效應,讓一些美國制造業巨頭近期對中國加大了投資力度,加快了投資速度。

全球投資疲弱而中國制造業卻更具吸引力,這是中國市場准入不斷放寬、開放度不斷擴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結果。外部環境復雜嚴峻,保護主義抬頭,在種種不利因素影響下,中國利用外資規模不斷創下新高,中國制造業利用外資規模也是強勢回歸,這表明中國當前吸引外資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且逐漸增強。

任何在中國制造業發展的道路上設置攔路虎、絆腳石的企圖,都是不會得逞的。2018年,中國研發人員總量預計達到418萬人,居世界第一,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次數穩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8.5%。中國制造業有從世界工廠邁向世界級創新平台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礎上再上層樓的決心,有以自身發展造福世界的能力!

擁有完備產業體系、強大科技創新能力、最具潛力消費市場的中國,願意為全球跨國資本搭起共同發展繁榮的橋梁,願意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所有在華運營企業提供一個長期穩定向好的市場。而我國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的不斷增長,也體現了全球資本對中國善意的積極回應,體現了外界對中國應對沖擊能力的信任,體現了外界對中國制造業推進高質量發展、實現行穩致遠的信心。(樊大彧)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