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索試點+創新模式 上海國資平台助推長三角鄉村振興

2019年05月21日11: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孫陽)“十裡桃花”美景、創意採摘、科普長廊、青年雙創中心……上海市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正成為當地新的網紅打卡點。同時,“一二三產”高度融合的示范,也為當地農民創造了更多的增收渠道。

村容村貌改變、農民生活改善的背后,是上海國有資本牽頭和專業化社會力量的參與。

據悉,國盛集團通過在上海九大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奉賢區青村鎮吳房村開展試點,從而深入探索國有資本參與鄉村振興的新模式。同時,圍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全局,通過“產業+基金+基地+智庫”的模式,助力長三角鄉村振興。

推動產業融合 提升農業附加值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著力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

目前,上海市農科院、台灣永齡農場等多家知名企業相繼落戶吳房村,針對地標型農產品“奉賢黃桃”,共同從種植、養護、推廣、銷售、庫存、運輸等各個方面出謀劃策,實現了增加產量、提升品質、認定資質、拓寬銷路。

據了解,未來吳房村將以傳統黃桃生產為特色產業,建立“黃桃標准、黃桃食品研發、黃桃營銷品牌、黃桃價格”四個體系,形成全國黃桃交易電商平台。

村民吳達均表示:“我種黃桃二十幾年了,一直煩惱我種的黃桃難賣問題。但去年以來,鄉村振興政策為桃農帶來了實在的好處,我們將桃樹地流轉給村經濟合作社,交給知名企業統一經營管理,有專業的團隊幫我們搞種植、搞銷售、搞研發,產量可以上去,銷售渠道也暢通,還能開發黃桃產品附加值。”

青村鎮黨委書記陳建國表示:“農業強,不僅僅在於農業本身。鄉村振興基金還在著力盤活當地產業園區的低效資源,實現騰籠換鳥,集聚和助力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來帶動當地特色農業的進一步發展,提高農業附加值,提升價值鏈。”

據了解,國盛集團也在著力推進鄉村產業融合,由旗下盛石資本管理公司帶動社會資本,共同成立上海思爾騰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組織負責吳房村的建設運營,以“產業+基金+基地+智庫”的組合運作,嘗試從金融端及產業端提煉出一個從鄉村振興到產城鄉一體化的新模式。

融入市場化運作 為村容改善提供新路徑

布局散、規模小、風貌不協調……受歷史遺留問題的羈絆,農村村貌的改善往往受到各種制約和阻礙。據了解,市場化運作的介入,配合政策引導、資金扶持,讓吳房村的村貌得到了迅速改善。

在統一規劃下,村民們紛紛簽署了返修協議,曾經的村居危房被改建成了粉牆黛瓦的江南庭院,渾濁零亂的小河浜打通梳理后清澈了不少。

“從來都想到過自己生活的村庄可以如此美麗,尤其是春天遍地的桃花,加上美院藝術家的創作,讓自己有生活在影視作品中的感覺。”村民吳達均表示,村民的生活狀態越來越好。

在吳房村,小到一盞路燈、一面圍牆,大到“桃源吳房十景”的規劃都源自於中國美術學院師生們的精心設計。

房屋結構打破了傳統農村宅基地“排排坐”的刻板印象,而是沿路而建、鄰水而居,給人參差錯落、移步換景的層次感。村裡的一座百年老宅,也被被改建成村史館。村民們原來散養的蝦塘、魚塘,則被改造成整齊劃一的魚塘,為前來參觀的市民提供垂釣體驗。路面翻新、管線落地等措施的配合也讓整個村落煥然一新,真正體現了江南水鄉和大都市農村的新風貌。

村民張益仙欣喜地表示,“以前這裡都是泥路,晴天有灰,落雨天泥漿漿,現在鋪了柏油,落雨天方便了。以前河道水質很差,河道兩旁邊都是亂糟糟的垃圾,現在經過清理,水也清爽了。自家的屋裡巷變得風景漂亮、環境整潔,真咯開心。”

目前,同濟大學新農村創新融合中心、上海美院鄉村藝術中心、中國美院鄉村工作站、著名國畫家吳山明大師工作室、亦師亦友藝術家組織、越劇演員吳群工作室等文化藝術機構已紛紛入駐,為進一步探索“美在生態,富在產業,根在文化”的實現提供了路徑與載體。

建立造血機制 讓農民真正富起來

鄉村振興的核心是建立造血機制,實現可持續發展。

吳房村積極在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上作文章,依托黃桃、花卉和現代農業,積極發展農副產品深加工技術,開拓鄉村文創和旅游業。

隨著各項配套設施、功能布局的不斷完善,吳房村內的入駐企業日益增多,就業機會也不斷上升。當地農民不再選擇外出務工,而是就近就業,許多已在城市工作的青壯年也開始陸續回流。

回鄉開設藝術工作室的越劇演員吳群講到:“十五歲,帶著對越劇的傾心喜愛,我考進上海戲曲學校。雖然十幾歲就離開了吳房,但吳房是我的家,是我生命和越劇生涯開始的地方。去年吳房開展鄉村振興試點項目,想讓我回來開個工作室,我馬上答應了,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吳房村人,反哺家鄉,一直是我最深切的鄉愁。”

如今,當地村民還可以把富余的房屋租給村委會統一經營統一管理,不但省心省力,還可以額外增收。

修好梧桐樹,引來鳳凰棲。

農村美了、人氣旺了,資本來了、農業強了、農民也就富了!

國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壽偉光表示,在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國盛集團響應國家戰略,以基金為樞紐,聯動政府和企業,先行探索鄉村振興的新模式。通過統籌配置產業、金融、土地、科技和人才等資源,以國有資本撬動社會資源,促進一二三產融合,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和長三角一體化交融激蕩,更好體現國資運營平台的使命和擔當。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