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果漲價潮或將結束 “水果自由”擔憂只是一種焦慮

2019年05月22日08:24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果漲價潮或將結束 “水果自由”擔憂只是一種焦慮

  市場供應不足、價格上漲不過是短期現象,隨著市場的調節,水果漲價潮或將結束

  “水果自由”擔憂只是一種焦慮

  吐魯番是新疆每年最早迎來高溫的地方,到了5月,吐魯番市托克遜縣的杏樹上已挂上了黃澄澄的杏子,各地的客商、游客前來收購、採摘。從中旬開始,每天有近百噸的杏子運往疆內外各地銷售。

  “剛上市時,價格略高,每公斤接近30元,隨著大量上市,價格很快就降下來,市民不用擔心買不起。因為與往年相比,今年鮮杏批發價與去年同期價格差不多。”烏魯木齊九鼎水果批發市場一家商戶的老板告訴記者。

  最近水果市場價格漲聲一片,“水果自由”也在網上刷屏,這一話題引發了熱烈討論。事實上,春節過后,關於各種水果漲價的消息不絕於耳,車厘子等進口水果漲價,蘋果、柑橘、梨、葡萄、蜜瓜等普通水果也在漲。有報道指出,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水果價格總體比去年同期上漲78%,最近一周漲價幅度達10%。

  對不少網友們“車厘子自由”難實現,現在又要失去普通“水果自由”的擔憂,業內人士指出,這只是一種不必要的焦慮,水果價格高低由市場供需決定,價格上漲不過是短期現象,隨著市場的調節,水果漲價潮或將結束。

  漲聲一片

  “時令水果價格漲了一些,香梨、蘋果等最常見的水果,同比漲幅超過40%。”烏魯木齊市新民路上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說。記者走訪烏魯木齊市幾家農貿市場與超市發現,最近的水果價格確實有點高。

  新疆是我國久負盛名的瓜果之鄉,瓜果品種繁多。新疆的水果價格普遍上漲,在我國其他地區,水果的價格普遍上漲更理所當然。幾十元一斤的車厘子曾在今年初掀起熱議,近日,關於荔枝、山竹甚至蘋果等常見水果的價格上漲問題再度引起消費者討論。多地媒體報道,當地荔枝價格普遍在20~40元/斤。

  羅先生在福州市水果批發市場從事十幾年的批發,他說與去年同期相比,草莓、蘋果、椰青等不少水果的平均價格不同程度地上漲,部分商品的價格甚至翻了兩三倍。

  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顯示,水果中,漲幅最大的要數富士蘋果。自3月中旬起,環同比一直呈增長趨勢,近兩周來,同比漲幅甚至超過40%。此外,春節過后,香蕉價格也一直高於去年同期價格,西瓜價格近兩個月來同比一直上漲。

  多地公布的水果零售數據,也印証了老百姓的感覺。廣東省商務廳發布信息顯示,5月6日至12日,水果零售均價環比上漲0.2%。廣西商務廳數據顯示,5月6日至12日,水果類的零售價格為9.46元/公斤,價格環比上漲1.94%。重點監測的7種零售水果品種中,蘋果、葡萄、梨、西瓜、荔枝零售價格上漲。

  根據福建省發改委公布的數據,截至5月5日,全省蘋果、梨、香蕉、西瓜等四種水果的價格均有明顯上漲。當天,全省市場上的香蕉每斤均價為3.57元,較十天前上漲約1.4%,較去年同期上漲5.3%﹔西瓜的每日均價則為3.28元,較十天前上漲3.8%,較去年同期則大幅上漲近20%。據了解,眾多漲價的水果中,產自北方的水果漲幅尤其明顯,蘋果即是典型。

  供需不平衡

  “水果的價格浮動比較正常,有時每天可能都不一樣,但這其中的最主要取決於供需情況。”上述從事水果批發的羅先生說,水果價格上漲涉及物流、運輸、種植、人工等方面上漲的原因。 “每年5月前后都是水果的供應淡季,現在買到的非時令水果,是去年保存起來的。隨著天氣變熱,需求越來越大,但庫存越來越少,價格隨之上漲。貨源少,價格自然就走高。”

  據悉,此輪水果價格上漲主要受氣候因素影響,導致部分水果品類減產,由供需不平衡而引起。而廣東、廣西等荔枝產區也由於高溫、雨水天氣較多,對產量造成了較大影響。蘋果重要產地陝西渭南總體減產較大,蘋果當前庫存同比下滑接近40%,蘋果自身漲價,也帶動其他水果價格上漲。

  除了受氣候、成本因素影響外,水果價格總體提升背后也受到進口、有機水果等高端品類佔比提高的帶動。智利車厘子、泰國榴蓮、新西蘭奇異果等品類在各個零售渠道已經很常見,帶有各國特色的水果已然成為消費者餐桌上的常客。2018年中國水果進口額增速高達34.5%,且首次出現貿易逆差。

  在烏魯木齊九鼎水果批發市場長期從事水果批發的張明京說,進口水果的增加反映了老百姓消費水平的提升,水果從基礎的生活需求產品轉變成提升生活品質的精致化消費品。“精品水果”進入普通百姓的日常消費,品質和檔次不斷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市場價格的提升。

  據了解,水果的供應鏈較長,從種植、收購再到終端水果市場,涉及到運輸、儲存等多個環節,消費者對新鮮度要求越來越高,商家投入到冷庫、冷鏈等成本也越來越多,這都將最終體現在價格上。

  “我們這裡產的哈密瓜,每年都會被廣東的客商訂走,瓜果一成熟,一車車地全部拉到內地去。”哈密市伊吾縣一位哈密瓜種植大戶告訴記者。

  依靠市場調節

  依托獨特的自然氣候,位於天山南簏的托克遜縣,氣溫已達到30℃以上。眼下,托克遜縣夏鄉南湖村董雙雙合作社大棚種植的“牛奶西瓜”開始正式上市,這些“牛奶西瓜”因其口感獨特、綠色無公害等特點,深受廣大商超和消費者青睞。

  “之前市場上消售的西瓜大都是庫存或者大棚種植的,數量有限,這些西瓜上市后,大大補充了市場上水果的品種和數量,市民的可先擇性也提高,這波水果漲價潮可能停止。”張明京表示。

  對於連日來水果價格不斷上漲的趨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日前回應稱,鮮菜、鮮果明顯受到極端天氣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這些季節性的短期沖擊不具有持續性,其價格的上漲不會持續在一個高位。“鮮菜、鮮果受到的短期沖擊不具持續性。”

  據了解,4月份,CPI同比上漲2.5%,漲幅比上個月上升了0.2個百分點,個別品種同比漲幅有所抬升。拉動4月份CPI漲幅上升的因素除了豬肉之外,還有鮮菜、鮮果,這三類項目當月同比漲幅均超過10%,對整體CPI的影響程度大概在0.2~0.4個百分點之間。

  新疆由於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特殊的地理位置等原因,新疆的水果都普遍很甜。新疆地處我國西北邊陲,與內地距離相隔較遠,水果雖然好吃,卻讓許多內地市場隻能遙遙相望。

  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跨境購、團購等新型營銷方式迅速崛起,帶動了中國新疆同周邊國家進出口貿易,也讓新疆的水果更快速地進入內地。5月8日,從杜尚別飛來的航班上承運的585公斤櫻桃,僅用3小時就飛抵烏魯木齊,拉開了今年中亞櫻桃進口的序幕。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