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假肉”解決“真問題”人造食品能否成為下個風口?

2019年05月22日08:30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假肉”解決“真問題”人造食品能否成為下個風口?

  多年來,人們都講究“天然”,仿佛隻有天然的東西才健康安全。可繼人造肉“大火”之后,人造奶也來了

  人造食品能否成為下一個風口?

  “我的意識還是難以跟上時代的節奏!對人造的東西始終有一種天然的抵觸,還是看看再說吧。”彭先生是重慶某政府機關公務員,由於工作的緣故,長期與冷藏冷凍食品打交道,5月20日,與記者談及當今大火的人造肉、人造奶時他如是說。

  不管有多麼的不情願,但現實畢竟是現實。5月2日,美國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在納斯達克上市,當日股價收漲163%,創造了21世紀以來美國公司IPO首日的最佳表現。5月6日,受消息面影響,國內A股大盤飄綠,超1000股跌停,人造肉相關企業卻逆勢上漲。5月7日,一種脫離動植物,在試管中創造出的人造奶又橫空出世。

  在這黑科技感十足的人造食品賽道上,目前已經擠滿了雀巢、杜邦、巴斯夫等商業巨頭以及成百上千家初創企業。

  人造食品被資本追逐

  5月14日,位於美國加州硅谷的人造肉領軍企業Impossible Foods發布公告宣布獲得3億美元E輪融資,將招募更多員工及擴充生產線,其產品在美國、新加坡、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的7000多家餐館中銷售。這已是公司創建以來的第五輪融資。目前,已累計融資7.5億美元,投資者包括比爾·蓋茨、谷歌、瑞銀集團等。

  曾幾何時,人造食品還是人們唯恐避之不及的東西。可風水輪流轉,伴隨食品加工技術進步,一大批國外企業推出了素肉漢堡、素腸、素肉餅等“人造肉”產品。據說,“人造肉”不僅在外觀、口感和烹飪方式上都與真正的牛肉別無二致,還不含膽固醇,比真肉更加健康。

  “人造奶”則是在實驗室中,科學家依次通過把化學物質根據消費者需要放入試管中調試,並利用生物工程酵母來生產出牛奶蛋白質,復制出普通牛奶的口味,但同時可以更富營養價值。這不僅能夠節約大量的資源,還能實現對環境的保護,因此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根據素食資源小組2018年的調查顯示,全球素食主義人數接近4億人。早在2013年,第一塊人造肉就從荷蘭的實驗室培育出來。如今,人造肉企業上市,人造肉概念股集體瘋漲,它已經成為了一個“錢景”廣闊的產業,全球的資本開始盯上了食品產業。人造蜂蜜、人造雞胸肉、素食牛奶、人造蛋黃醬、人造蝦、植物人造肉等人類“改造食物”,也因為拿到了大量的融資,加速了產品研發上市。

  生物工程生產蛋白質的技術已經很成熟,而其他那些物質也都是常規的食品原料,把它們混合均質的工藝也是食品工業上的常規操作。也就是說:從技術上說,人造奶的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

  雖然圍繞“人造食品”的話題在最近達到了熱度的高峰,但人造肉卻並不是最近一段時間才出現的新事物。人們熟知的餐飲品牌如肯德基、麥當勞、漢堡王、white castle等,都已先后推出了人造肉產品。

  是“假肉”,卻解決了“真問題”

  近年來,“人造肉”已經成為科學界研究熱點,從“假肉”到“假奶”,市場似乎不再追求自然界的真實風味,而是更狂熱於科技復制、生態環保,甚至是講關於健康的故事。人造肉和人造奶的背后,反映的是人們對於健康生態與生活的憧憬。

  不知從何時開始,吃肉被蒙上了一層“原罪”色彩。在環保主義者看來,人類為獲取肉食而飼養的牲畜,佔用更多的土地,消耗更多的能源,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已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15%左右。在健康主義者看來,吃肉導致肥胖、高血脂等疾病,對人類健康有害。

  既要獲得能量,又要健康,既要滿足口腹之欲,又要環保綠色,人造肉特別是“培育肉”的出現,提供了一個極好的解決方案。以豬肉為例,豬崽從出生到出欄,養育100天才能產出90斤的肉,而在實驗室裡利用細胞培育,60天就能長出5000多噸的肉。一旦技術成熟,實現規模化生產,“培育肉”的成本必然大大低於原肉。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天然健康食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中國天然健康食品行業的零售額由2015年的771億元增至2018年的1165億元。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預計到2020年零售額將達到1367億元。

  飛入尋常百姓家還有很長的路

  人造肉從概念到研發生產上市,業內一直存在爭議。如今,市場上對於人造肉掀起的關注熱潮無疑是BeyondMeat上市帶來的效應。而“人造奶”比“牛造奶”還貴,這是讓有錢人喝假牛奶,普通人喝真牛奶嗎?乳業專家說,人造奶在科學上有探索的價值,但要真正走向市場取代牛奶,還沒門。

  一位倡導素食的人士對記者表示,人造肉對推動吃素食是好事,但是對於不吃素食的人來說,只是偶爾嘗嘗而已,不會常吃。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目前中國素食市場容量不是很大,基本上以出口為主,國內只是一個品類,還沒有形成產業的概念。因此,從整個產業端結合消費端去看,未來五年是人造肉高速發展的一個節點。

  此間業內人士表示,假設人造肉未來能夠替代全球1%的肉食消費,則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40億美元。當前行業的主要問題是成本較高,其中以植物蛋白為技術路線的“素肉”產品價格稍高於傳統肉制品,尚可被市場接受,而以生物工程為技術路線的“培育肉”價格高昂,仍不能量產。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副理事長、中國奶業協會乳品加工委員會副主任顧佳升表示,實驗室裡“造”出來的東西,無限接近可能,但不可能和牛奶一模一樣。模仿得了口味,復制不了精華。

  “到目前為止,人類的科學研究還沒有完全搞清楚牛奶中到底有多少種生物活性物質,都起著什麼樣的作用。”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秘書長張養東認為,人造奶只是對牛奶的簡單模仿,就像飲料添加香精一樣,隻能做到口味上像而已。至於母乳低聚糖之類的物質,或許也只是一個宣傳噱頭。

  對於人造奶的前景,貴州師范大學營養學教授李亞軍並不看好。她說,牛奶並非奢侈品,人造牛奶首先在成本上不佔優勢,況且,很多消費者對人造的東西有一種天生的排斥感,這種排斥感來源於對未知的恐懼,雖然科技進步很快,但人造奶在技術上是否成熟、人造奶是否對人體健康無害等等問題,都需要時間的檢驗。

  本報記者 李國 實習生 李俊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