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飲用水旺季來臨 市場暗戰打響

2019年05月23日08: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飲用水旺季來臨 市場暗戰打響

  隨著氣溫回升,飲用水的消費旺季也即將來臨,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在市場採訪中獲悉,今年夏季飲用水市場的“名頭”著實讓人眼花繚亂,老百姓居家常喝的“涼白開”居然也成為一個“品種”進入市場,專家提示消費者不要被“花哨”的水名迷惑了眼目。

  “概念水”暗自改名 “兒童水”變相提價

  按照2016年1月實施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包裝飲用水》新國標規定,市面在售的包裝飲用水除了天然礦泉水之外,隻分為飲用純淨水和其他飲用水兩類。一時間部分品牌的飲用水開始更換包裝。礦物質水、功能水、能量水等“概念水”紛紛“改頭換面”,比如康師傅礦物質水改為康師傅優悅包裝飲用水,娃哈哈富氧水改為氧世界包裝飲用水,屈臣氏蒸餾水改為屈臣氏飲用水……新國標實施之后,很多品牌商開始轉為向細分市場領域發力,發展出母嬰水、氣泡水、兒童水等功能性產品以迎合不同的消費需求。

  北青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瓶裝水市場出現了一系列專門針對兒童的產品,包括依雲、農夫山泉、恆大冰泉和雀巢等巨頭紛紛“入局”。例如以小豬、熊貓、企鵝、鸚鵡等動物形象包裝的“高顏值”兒童瓶裝水,隻要一沾兒童的邊兒,其售價往往要比普通水溢價20%到50%,在如此巨大的利潤紅利和發展潛力下,吸引大企業也開始入局兒童水市場。

  以依雲為例,330ml普通礦泉水每瓶定價約為5元,而只是改換了包裝調整了瓶蓋設計的“依雲兒童瓶”單瓶價格則達到了8元,新推出的“依雲小萌瓶水”標價更是達到12元一瓶。強調功能和健康性的嬰兒水溢價更高。1升農夫山泉母嬰水標價9元,相當於4升裝的普通家庭飲用礦泉水的價格。

  此外,雀巢普通版330ml的優活飲用水瓶裝水單瓶售價在1.8元左右,換上卡通包裝后每瓶售價在2.5元左右,銷售價格提升了0.7元。農夫山泉普通水550ml每瓶售價2.2元,“變身”學生水后,每瓶售價在3元左右。

  “涼白開”賣點 能否切割熟水市場?

  近日北青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街頭巷尾的煙酒店、夫妻店等渠道,今麥郎推出的“涼白開”也在激烈市場競爭環境下佔有一席之地。其單瓶售價(500ml)在2元左右,蓮花橋盛京佳園小區附近一家小賣店店主介紹:“平均下來每天大約能賣20到30箱。”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涼白開”瓶身沒有標注水源地,原料表隻有水。官網將水源描述為“符合106項國家安全標准”。

  寶寶水、學生水、涼白開……圍繞飲用水行業諸多創新是否能獲得市場的認可,行業內也有不同觀點。中國食品產業研究員朱丹蓬則認為,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的不斷提升,人們越來越重視通過養成正確的飲水習慣來維護身體健康。但無論是兒童飲料,還是兒童瓶裝水,首要的是消費者要慎重選擇,不要被五花八門的說法迷惑,“無論是康師傅、娃哈哈、冰露等純淨水產品,還是在熟水領域細分出來的涼白開,其實都不具備充分的溢價空間,其商業價值有多大值得商榷,市場接受度也有待考驗。”朱丹蓬稱。

  對於涼白開開啟的熟水市場,中國社科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表示,雖然今麥郎在開發下沉市場等成績不錯,但同時也面臨社區店、便利店等來自租金、人工成本上漲等多方面的壓力,以及其他品牌的競爭,要想獲得充分的消費紅利也絕非易事。

  對話

  “涼白開”可以自制 緣何成為商品?

  對話人:今麥郎相關負責人

  北青報:水名直接叫“涼白開”有什麼依據?

  今麥郎: 依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包裝飲用水》(GB19298-2014),除天然礦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裝飲用水隻分為飲用純淨水和其他飲用水兩類。2017年8月15日,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健康飲水專業委員會發布“熟水包裝飲用水”團體標准,自2017年9月10日實施,涼白開即屬於“熟水包裝飲用水”。

  北青報:從一般的消費常識看,礦泉水有勘察地質、搬運的成本,純淨水有蒸餾的技術成本,那麼涼白開為什麼可以賣2元?

  今麥郎:採用UHT125℃純物理殺菌工藝的“涼白開”瓶裝水,燒開、晾涼、灌裝的工藝過程實際很復雜,應用的又是牛奶殺菌工藝技術,要求頗高。僅以涼白開包裝瓶為例,其是可以放入加熱箱加熱的,可見整體生產成本較高。

  北青報:涼白開可以自制,用得著灌裝嗎?況且燒開、晾涼、灌裝的包裝過程中還可能出現二次污染。

  今麥郎:中國人喜歡喝涼白開,這種飲水方式自古延續至今,包含了中國人世世代代的生活情感。從工藝上看,“涼白開”採取UHT超高溫瞬時殺菌,是指將產品在封閉的系統中加熱到125℃以上,持續幾秒鐘后迅速冷卻至室溫,達到商業無菌要求的一種殺菌方法,一直廣泛有效地應用於奶制品、飲料的生產。(記者 李佳)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