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手車評估師資質調查:有機構可“免學免考拿証”

2019年05月23日08: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手車評估師資質調查:有機構可“免學免考拿証”

無官方認定標准,多証混雜無統一規范,培訓機構鑽空斂財,業內人士稱亂象隻能靠市場淨化

二手車市場交易糾紛多因車輛質量引發,而售前的檢測評估報告是否真實客觀,顯得尤其重要,但新京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很多二手車平台在實際檢測中並沒有做到其宣傳的詳實可靠。

一名業內人士指出,自2017年有關部門取消了二手車評估的職業資格認証后,二手車評估市場缺少從業限制,魚龍混雜。記者調查了解到,各個二手車交易平台對評估師要求不一,有的要求從業者考取資格証書,有的則“看重經驗”。此外,二手車評估技能考試也十分混亂,有多家不同性質的機構頒發此類資格証,有些培訓單位甚至宣稱“免學免考”,數百元就能直接領証。

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表示,二手車評估技能需要嚴格的理論和實操訓練,隨著二手車評估需求的增加,資格証市場也變得火熱。政府部門放開職業資格限制后,目前隻能靠市場淨化。

平台對從業資質要求不一

日前,新京報記者聯系了一家二手車交易平台進行汽車評估,該平台宣稱有249項檢測,但評估師到場后,短短10分鐘就完成檢測,很多重要問題未檢出。另一家第三方檢測機構的評估師,則花費了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檢測,提供的詳盡檢測報告,基本得到車主認可。

在二手車評估行業做了6年的王佳(化名)對此並不奇怪,他告訴記者,眼下各個二手車平台對評估師的要求不一,市場上也沒有統一標准。“2017年以前,我們入行都得先去考職業資格証,對技能要求很高。后來這個官方認可的資格証取消了,市場上就出現了很多類似的証書,能考能買,有些平台干脆也不要求証書了。”

記者查詢發現,2016年底,國務院發文,決定取消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其中就包括車輛“鑒定評估師”,之后,二手車評估師職業資格証書不再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

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表示,二手車評估從業的市場准入放開,意味著沒有証書也可以干活,而一些大公司在用人選擇時還是會要求資格証書,“以前叫職業資格証,現在隻能算是崗位技能証明了。”

針對評估師崗位技能的要求,新京報記者咨詢多家二手車交易平台后發現,証書、經驗各有所好,有些甚至不作審核。

一名專業檢車公司員工稱,資格証書是入職必備。據他透露,公司在新人培訓后,會統一安排大家考取二手車評估師資格証,也有很多人不考,在市面上花錢買。

瓜子二手車一名評估師則表示,幾年前,公司也要求持証上崗,但是對發証機構沒有具體要求,現在,公司選擇自行培訓,要求員工有汽車維修經驗。人人車於今年開始實施合伙人制度,評估工作由合伙人完成。平台招商人員介紹,平台招納一些有汽車從業經驗的人,繳納會費后平台會給他提供一定數量的客單,由合伙人檢車評估后上線,至於評估資質,平台不會提供專業技術培訓,也不要求考取資格証,“最好是有汽車行業經驗的,能驗車就行。”

培訓機構“免學免考千元拿証”

王佳印象裡,市場准入政策放開后不久,就有同行拿到了不同版本的資格証,“協會的、商會的,都有機構証明,很難區別。”他稱,即使如此,行業裡還是有默認的証書,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認証,就較受認可。

上述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告訴記者,協會是在民政部注冊登記的汽車流通行業國家級組織,針對二手車評估鑒定有一套嚴格的規范,要想考取協會的評估師証,需要在指定機構報名學習,並同意考試發証。“我們要求學員至少要有8天的培訓,理論和實操都要,有能力上手干活的才有本事考到資格証。”

羅磊稱,隨著二手車市場的火熱,二手車評估師資格証也越來越受歡迎,僅該協會去年就發放了5000張証書。他也提醒到,目前市場上的二手車評估師証書保有量不少於5萬張,就是說,市場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証書,甚至買賣証書的情況。

5月21日,新京報記者聯系了廣州一家教育培訓機構,工作人員稱公司可為外地學員辦評估師証。當記者詢問考証流程時,對方直言,“資料發來,全權處理。”其介紹,隻需要把身份証照片和本人証件照發過去,公司就能辦証,並不需要培訓考試等其他流程。按証書級別收費從650元到2500元不等,半個月就能出証。

針對記者的質疑,對方表示,自家公司有正規營業執照,辦下來的証件也是真証,可以在官網查詢。據其提供的一份模板顯示,証書名為“二手車評估師專業能力考試合格証書”,頒發單位為某商業聯合會。

事實上,這種情況並非孤例。記者調查發現,多家培訓機構都打出辦理二手車評估師資格証的招牌,辦理難度也各不相同,不少都存在“包過”、“免學免考”的潛規則。

多証混雜無統一規范

記者聯系的6家機構提供了4種不同版本的証書模板,其中有協會、商會,甚至某省價格協會,都加蓋公章,注明“經培訓理論和實操水平合格”。除了發証單位不同,獲取証件的難易程度也大不一樣。

一家汽車培訓學校工作人員稱,學校針對外地學員推出網絡課程,學員可以不用實地培訓,也不需實操。甚至考試時本人都不需到場,“我來安排包過。”她介紹,他們的証書在行業內較為權威,學員也多,收費高達幾千元。

除了網站,QQ群等社交平台也成了辦証據點。昨日,新京報記者在QQ群組搜索發現,有數十個二手車評估師辦証群。記者隨機添加一個群組后,馬上就有兩名辦証人員添加好友,稱可代為辦理。其中一人向記者提供了某商會和某聯合會兩個不同頒發單位的証書,均可免學免考辦理。對方稱自己是正規公司職員,提供照片、身份証、學歷信息后,“3300元辦証,一個月下發,可開發票。”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面對詢問,辦証機構都宣稱自家証件“真實可靠”且受市場認可,非從業人員很難辨別。對此,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坦言,沒有官方認証的現狀下,目前市場上的資格証書無法統一標准。一些發証單位做得嚴格職業,証件就會相對權威,也會受到企業和從業人員的歡迎。“說到底,要靠市場抉擇,現在還處在市場淨化期。若要讓消費者放心,從業者和平台就得遵循技術規范,擔起責任。”

【消費提醒】

檢測有權要求出示執業資格証

二手車交易與新車不同,二手車經過使用、維修均對其質量造成不可逆的重大影響,而且車輛作為高危交通工具,直接影響著公共安全和購車人的人身財產安全。因此二手車質量鑒定檢驗結果的真實性、可靠性就顯得尤為重要。

如買賣雙方確定委托平台對車輛質量進行檢驗檢測時,則應核查平台的車輛鑒定檢驗資質,明確檢驗檢測所依據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核對檢測流程,在檢測過程中有權要求檢測人員出示其執業資格証明,有權向檢測機構和檢測人員核實確認車輛的具體情況,有權要求其對專業問題加以解釋說明。

特06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明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