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道禁令下 “藥妝”仍頂風銷售 專家提示:小心買到劣藥

2019年05月23日08:2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道禁令下 “藥妝”仍頂風銷售 專家提示:小心買到劣藥

什麼樣的化妝品更安全?高達81.7%的公眾關心這一問題。5月20日,主題為“安全用妝,點靚生活”的首屆全國化妝品安全科普宣傳周在京啟動。

結合此活動,國家藥監局還推動主要化妝品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於本月同步上線化妝品消費提示語“國家藥監局提示您:請正確認識化妝品功效,化妝品不能替代藥品,不能治療皮膚病等疾病”,提醒廣大消費者防范化妝品消費風險。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市面上仍有不少化妝品違法宣稱“藥妝”或“醫學護膚品”,給消費者帶來一定的困擾。

不同平台搜索“藥妝”

多款產品被推介

提起“藥妝”,很多人會將其理解為藥品與化妝品的組合,甚至覺得無論是安全性還是有效性,“藥妝”都要比普通化妝品更勝一籌,但事實並非如此。

根據最新通知要求,國家藥監局決定自2019年5月開始,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化妝品“線上淨網線下清源”風險排查處置工作,重點之一就是集中排查清理化妝品網絡銷售者、化妝品電子商務平台上展示的化妝品違法宣稱功效信息,包括:藥妝、EGF(表皮生長因子)、干細胞、細胞提取液、胎盤提取液等。對在網絡銷售過程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醫療作用、以引人誤解或者混淆的企業名稱或者商標等代替產品名稱進行宣傳的化妝品信息,予以集中清理。

遺憾的是,無論線上還是線下,宣稱“藥妝”“醫學護膚品”等概念的化妝品仍然有部分存在,要求同步上線的消費提示語也並未全面得到落實。

從線上來看,記者在淘寶上搜索“藥妝”,的確顯示“沒有找到相關的寶貝”,但在天貓、京東和網易考拉等不同平台搜索“藥妝”,還是會顯示包括“森田藥妝”在內的多款產品。

以天貓“森田藥妝海外旗艦店”中銷售的“水感嫩膚玻尿酸面膜禮盒”為例,詳情介紹裡還特意對“藥妝”加以定義,並進一步將其解釋為“從醫學角度來解決皮膚美容問題,由醫生配比應用的化妝品。”此外,還強調“經過臨床檢驗的醫學護膚,全面解決各種肌膚問題,高效無依賴,溫和無刺激。”

但據記者查証,這個標榜“高安全系數”的品牌卻有產品在去年6月被國家藥監局點名。根據相關通告,產品批號為“國妝備進字J20158110”、由上海伸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台灣森田保濕精華水嫩面膜因霉菌和酵母菌超標被列入不合格產品。國家藥監局要求相關省市核實后依法督促相關生產企業(代理商)對已上市銷售相關產品及時採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調查,依法嚴肅處理。記者搜索后發現,盡管該品牌的官方旗艦店中已下架此產品,但在淘寶、京東等部分電商平台上,仍然有商家繼續銷售這款面膜。

“醫學護膚品”泛濫

客服大打“醫院”招牌

相比起“藥妝”而言,各大電商平台上的“醫學護膚品”更是屢見不鮮,並且普遍價格不菲。以淘寶上的“新華醫學護膚專家店”為例,在產品詳情中,聲稱店鋪團隊均為上海新華醫院員工,工作之余銷售藥房同款的各類護膚品。同時,還表示“進店就送醫院專家咨詢、答疑”。

記者選擇其中一款售價238元的“紐強嬰兒皮膚滋養精華霜”向頭像為“白大褂”的客服咨詢,對方表示,“紐強是皮膚屏障修護系列產品,中國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專門針對嬰幼兒護膚的醫學護膚品,由中國兒童皮膚病學專家和醫學潤膚劑專家共同研制,安全性全國第一。”

隨后,記者在國家藥監局網站上找到該產品的備案,所屬類別為“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與市面上的普通化妝品無異。

在“醫學護膚品”中,“薇諾娜”也可謂熱門品牌。以京東上在售的“薇諾娜舒敏保濕特護霜”為例,詳情介紹中,特意打出“特護霜經多家醫院觀察並發表多篇論文”的宣傳語,聲稱產品能夠“有效舒緩敏感”“修護皮膚屏障”,還強調“專注敏感肌膚”,由“國內外皮膚學專家聯合研制”。而另一家“老中醫化妝品旗艦店”中,客服表示,所售產品為“藥妝”,比普通化妝品多了醫療作用,主要是中草藥成分,治療解決肌膚問題。

線下藥店中,“醫學護膚品”同樣有著不小的市場。記者走進一家零售藥店,在貨架上見到多款用於保濕、滋潤的護膚品。“我們藥店裡賣的這些比普通化妝品要可靠,像這款維生素E乳,就是醫院研制的,可以緩解皮膚干裂,便宜又好用!”看記者正在挑選,店員便主動上前推薦,“還有虎鏢的,也是藥廠生產的,效果好還安全。”

然而,國家藥監局已在今年初發布的《化妝品監督管理常見問題解答(一)》中明確指出,不但是我國,世界大多數的國家在法規層面均不存在“藥妝品”的概念。我國現行《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中第十二條、第十四條規定,化妝品標簽、小包裝或者說明書上不得注有適應症,不得宣傳療效,不得使用醫療術語,廣告宣傳中不得宣傳醫療作用。對於以化妝品名義注冊或備案的產品,宣稱“藥妝”“醫學護膚品”等“藥妝品”概念的,屬於違法行為。

本報記者 宗媛媛 插圖 宋溪

相關提示

網購“明星小藥” 小心買到假藥劣藥

有些單價40多元的藥品,在網上竟然標價200多元﹔有些藥品存放環境十分惡劣,只是混亂堆積在一起﹔有些制劑需要特殊的儲存方式例如冷藏等等,更是完全做不到……在網上,不少醫院配制的“明星小藥”備受追捧,卻潛藏諸多風險。

本周一,北京市公安局發布消息稱,近期警方針對大量囤積、通過網絡銷售醫院配制藥劑的非法經營行為展開了針對性打擊行動。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共有醫療機構制劑批准文號3400余個,其中有百余種醫療機構制劑比較暢銷。按《藥品管理法》規定,這些醫療機構制劑屬於藥品管轄范疇,隻能憑醫師處方在本醫療機構使用,不得在市場上銷售。

據相關報道,此次行動中被抓獲的涉案人員因不具備藥品經營資質,私自倒賣醫院制劑,涉嫌《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非法經營罪,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民警還特別提示,網購“明星小藥”,其來源、質量難以保証,有可能是仿制的假藥、劣藥,長期使用會延誤病情,嚴重的會損害身體健康。

那麼,假如代購藥品確為正品,質量與儲存方式也過關,消費者就可以自行隨意使用嗎?

以首都兒研所的“明星小藥”——治療嬰幼兒濕疹的膚樂霜為例,兒研所副所長、主任醫師谷慶隆表示,雖然其副作用較小,但也存在自身的適應症。“其實嬰幼兒起疹子的原因是很多的,未必就都是濕疹。如果看著起了疹子,紅了一塊,不問青紅皂白就涂上膚樂霜,這種做法是不明智的。”

考慮到嬰幼兒濕疹發病率較高,為了方便百姓開藥,兒研所專門推出“濕疹復診門診”。針對一個月內來兒研所看過病,被診斷為濕疹的患兒,復診允許不帶患兒即可開藥。谷慶隆介紹,每位家長每次最多隻能持兩張不同患兒的就診卡和病歷復診,一個患兒一次最多開5支膚樂霜。“這5支應該能用比較長的時間了,如果還不好,就不建議再開了。同時第三次就診規定必須帶孩子,也是為了保護孩子。我們也知道堵不如疏,隻有最大程度地滿足患者需求,人們對非法來源的藥品需求才會降低。”

因為“明星小藥”,兒研所長期飽受藥販子困擾。谷慶隆透露,針對藥販子“囤卡”問題,兒研所考慮從6月起實施“一個身份証信息綁定一個ID號”的管理措施,哪怕一個人名下辦了多張京醫通的卡,也都隻用這一個ID號。此外針對“明星小藥”,每月兒研所還計劃專門查看購藥量較大的一些卡,並進一步“深挖”卡片聯系人相關信息,發現異常及時向相關行政部門和公安部門舉報。

本報記者 魏婧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