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副行長:應對匯率波動經驗豐富 政策工具儲備充足

2019年05月23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天,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期,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人民幣匯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匯率對市場預期有所反應是市場經濟的內在邏輯,也是匯率發揮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的體現。目前雖然匯率出現一些偶發性超調,但市場狀況是平穩的,沒有也不允許“出事”。

“下一個階段外部形勢錯綜復雜,漲、跌因素都有,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中長期看,匯率走勢主要取決於經濟基本面。我國經濟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當前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財政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國際收支大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隨著近幾年持續實施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經濟活力也不斷增強。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將繼續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根本支撐。從國際經驗看,大國很難發生貨幣危機。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宏觀調控有度、市場機制有效,更沒有發生貨幣危機的基礎。” 劉國強指出。

劉國強認為,當前外部環境暫時出現的不確定性,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不會影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匯率波動並不陌生,近年來在應對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政策工具儲備充足,將進一步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穩定市場預期。

劉國強表示,下一步,中國將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進一步增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和活力,繼續夯實中國經濟長期穩健發展的基本面。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擴大金融開放,調整優化金融體系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為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提供根本支持。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