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前4個月,雙邊貿易額達331.7億美元,增長5.8%

中俄經貿合作規模質量“雙提升”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張曉東
2019年05月2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黑龍江(阿穆爾河)公路大橋建設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五月底有望完全合龍。圖為日前中俄界江黑龍江公路大橋施工現場,各建設單位正全力以赴加緊施工。
  邱齊龍攝(影像中國)

  中國商務部5月21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331.7億美元,增長5.8%。“預計全年中俄經貿合作將保持比較大幅度的增長勢頭。”商務部歐亞司司長羅偉東預測, 2019年中俄雙邊經貿關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礎上實現規模和質量的“雙提升”。

  去年,中俄經貿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雙邊年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向更高的目標邁進,下一步的動力來自何處?

  合作亮點頻頻

  結構持續優化

  不久前,俄羅斯薩馬拉州政府組成代表團前往四川省訪問,雙方討論了開通薩馬拉至成都鐵路集裝箱運輸線路的問題。在薩馬拉州政府第一副主席庫德裡亞紹夫看來,這條線路充滿商機,“開通后薩馬拉州對華貿易額有望實現10倍增長”。他介紹說,“我們有許多中國感興趣的商品,希望能夠進入中國市場。”

  幾天前,俄中商務論壇在莫斯科舉行,其主題為“俄中對話——70年:對接點與增長點”。論壇上,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合會主席曼科維奇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國內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廣闊的消費市場為俄羅斯商品進入中國提供了巨大機遇。

  中俄經貿合作亮點頻頻,不僅貿易額創造新高,貿易結構也持續優化。今年1—3月份,兩國機電產品貿易同比增長約5%,從俄羅斯進口的農產品增長超過12%。

  兩國戰略性項目合作成果頗豐,在油氣、核能、航空航天、基礎設施、數字經濟和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將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中方參與北極開發合作的示范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三條生產線全部投產,兩國互聯互通標志性工程——同江鐵路橋和黑河公路橋陸續合龍,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有望年內投產。

  此外,地方間合作蓬勃發展,中方參與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項目30余個,規劃總投資超過30億美元。此次俄中商務論壇吸引了包括莫斯科州、奧廖爾州、斯摩棱斯克州等俄羅斯10多個地區的政府代表參加,足見俄羅斯地方政府對與中國進行經貿合作的重視。烏裡揚諾夫斯克州州長莫羅佐夫表示,中國是烏裡揚諾夫斯克州最重要的外貿市場,去年與中國的貿易額增長了15.5%。“我們希望利用自己獨特的地理位置,建設中歐班列的貨運中轉倉庫。” 莫羅佐夫說。

  中國駐俄大使館經商處公參李靜援認為,中俄經貿合作下一步應鞏固存量,做好增量,推動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新業態發展,努力朝雙邊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

  落實項目對接

  合作提質轉型

  曼科維奇認為,最近幾年中國企業在俄羅斯投資逐漸聚焦機械制造、生物科技、醫療等領域。長城汽車在俄羅斯圖拉州建設生產基地、海爾集團在俄韃靼斯坦共和國開設冰箱廠、安琪酵母在利佩茨克州的工廠竣工投產……“這些項目的推進將把俄中經貿合作推向更高層次。”

  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青年理事會主席、俄羅斯青年聯盟國際項目中心主任葉若夫認為,兩國經貿合作進一步升級,青年企業家的作用不可忽視。

  “一個俄羅斯青年,他有一個好的創意如何實現?可以與中國伙伴一起。那去哪裡尋找?‘俄中青年企業孵化器’計劃將有助於兩國青年企業家的合作。”他介紹說,“俄中青年企業孵化器”計劃涵蓋信息技術、能源、醫藥和食品等多個行業。目前該計劃已在俄羅斯和中國24個地區開展業務,兩國青年企業家之間簽署了價值超過3億美元的合同。“通過這一計劃,俄羅斯企業將了解到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特點,中國公司也會熟悉在俄經商需要了解的細節。”葉若夫表示。

  作為俄羅斯最大的商業銀行之一,俄羅斯儲蓄銀行也在積極為俄中企業合作牽線搭橋。“我們為出口商和進口商搭建了一個了解彼此信息的互聯網平台。在一個俄羅斯企業家的會議上,大家總在談論與中國有關的話題,於是我們開發了平台的中文服務,還引進了微信二維碼。”俄羅斯儲蓄銀行副總裁顧問娜塔莉亞向記者介紹。

  李靜援認為,中俄經貿合作提升質量和水平,應從多方面著手。首先加強“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雙方將切實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快落實重點合作項目,加強上合組織框架內務實合作。此外,穩步推進能源、航空、航天和基礎設施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推動“一管兩橋”盡快落成,打造遠東開發、數字經濟等新的合作增長點。農業合作方面,有望擴大合作規模,穩步擴大自俄大豆進口,切實執行好禽肉和乳制品准入議定書,繼續放寬市場准入。

  “今年是俄中兩國建交70周年,具有裡程碑意義。走過70年,俄中兩國關系歷久彌堅,未來,我們期待更多合作。”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俄方主席季托夫對本報記者表示。

  (本報莫斯科5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03 版)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