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甩鍋”“遷怒”治不好“美國病”

■ 王  文
2019年05月2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兩年,美國政府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對世界尤其是對中國的埋怨,甚至妄圖通過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他國屈服。為了出師有名,美方試圖營造出一個認知:美國確實出了問題,但這是別國造成的﹔中國利用美國的“善良”與“慈悲”,發展了自己,害苦了美國,所以要對中國施壓。這一可笑的認知,說一萬遍也不會變成真理,它只是幌子。

  包括美國不少經濟學家在內的世界有識之士明白,這一幌子隻對了8個字——“美國確實出了問題”。過去這些年,美國經濟實力佔全球總量的比重在走低,國內制造業空心化日趨嚴重,國庫債台高筑,民生發展與社會治安不如人意,對外戰爭和“顏色革命”引來“反噬”力量。有深刻危機感的美國看到了問題的存在,然而對問題的分析、開出的藥方卻不在點上。一個常識是,內因才是根本。美國問題的病根不是他國發展,更非源於中國崛起,根子上是美國對外交往與國內治理需要反思。

  美國需要反思對外交往。世界看得清楚,美國對外交往有幾個鮮明特點,一是愛打仗,二是愛干涉別國,近年還增加了個愛“退群”。本世紀以來,美國以反恐、防核散或人權之名,發動了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並幻想通過“顏色革命”等方式改造他國,挑起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內亂。美國耗費了海量軍費、大量精力,造成為數不少的美國士兵身亡,以及他國數百萬家庭流離失所。打仗的錢,用於改善本國不更好嗎?干涉別國的精力,用於治理本國不更好嗎?攪亂世界正常貿易秩序的狠勁,用於直面真問題不更好嗎?美國有識之士早提出了類似問題。

  美國需要反思國內治理。老想給別人找不痛快的美國,國內治理上不痛快的事挺多。政黨傾軋、相互使絆的頑疾固疴,致使美國國內政策反復無常。金融逐利導致一些制造業轉移他國,監管失效導致次貸失控、金融危機,片面強調自由競爭等導致貧富懸殊分化嚴重。槍支泛濫,階層固化……美國的體制性缺陷,正在影響本國發展。危機意識和較真態度,更該用在自我革命上,用在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上。然而美國一些人信奉“美國第一”,說什麼“國際貿易奪去了美國工人的就業崗位”“中國商品沖擊了美國市場”“中國欺騙了美國”。這些說辭,與其說是為“美國病”找藥方,不如說是為“美國痛”打麻醉劑,營造出“美國沒錯,錯都在別國”的幻象。

  美國在“甩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遷怒中國,挑起經貿摩擦,美國非但沒佔到便宜,反而使本國消費者為提高征稅埋單。埋怨中國,限制技術出口,不可能治愈美國制造業發展不力之病,反而會使產業鏈上相關美國企業直接受損。美國還要求盟友效仿自己,然而,歐盟、日本等顯然更要為自己利益考慮。以限制華為為例,一些國家明確表示不會跟進。印度、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在積極應對挑戰。俄羅斯、伊朗、土耳其等國與美關系的緊張遲遲難緩。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更是看清了美國。頻頻“退群”、對外孤立者,必被自己“反噬”。

  面對美方張牙舞爪,中國有理、有利、有節斗爭,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同時,更致力於做好自己的事情,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喧囂總會過去。時和勢必定在中國一方。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蔣琪、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