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遭中國多家航司索賠 波音復飛仍無期

2019年05月24日08:2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遭中國多家航司索賠 波音復飛仍無期

  民航業有個說法,“飛機隻有飛在天上才能賺錢”。截至目前,埃航空難“主角”波音737MAX8機型已停飛近70天。波音股價從今年3月11日收盤400.01美元/股下跌至5月22日收盤352.78美元/股,跌幅達11.8%,市值蒸發逾250億美元。

  5月23日,廈航証實,已經正式向波音公司發函索賠。據媒體報道,自5月21日開始,中國已有多家航司向波音索賠。這些航司尚未透露具體的索賠規模。對此,民航業內資深專家林智杰表示,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賠償有一定難度。停飛事件造成的損失已經發生且每天都在增加,所以后續會有越來越多的航司索賠。

  目前,全球已有53國對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發出禁飛令。要想復飛,波音需要滿足各國航空監管機構要求的條件。然而,何時復飛該機型飛機,波音至今仍然無法給出答案。

  波音遭多國航司索賠

  專家:得到理想賠償有難度

  5月23日,廈航等証實已經正式向波音公司發函索賠。

  早在5月21日,東航宣布,由於737MAX的停飛已給該公司造成較大損失,隨著時間推移,損失還將進一步擴大,同時該公司已訂購的該機型飛機延遲交付造成了經濟損失,因此東航決定索賠。5月22日,國航和南航相繼宣布,將對波音737MAX停飛及前期訂購的波音737MAX延遲交付造成的損失提出賠償要求。

  截至目前,全球范圍內共有376架737MAX停飛,其中涉及中國航司運營的96架客機,包括國航15架,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廈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鵬航空3架、奧凱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目前,幾大航司未透露具體索賠規模。民航業內資深專家林智杰表示,按國內三大航的停飛規模和運營能力,估計如果年底前還不能復飛,平均索賠金額可能達到10億元的數量級。但最終能得到多少,是以現金還是抵扣券的方式,還有賴於艱苦的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10日埃航空難發生后,已有國外公司向波音索賠。3月13日,挪威航空表示,埃航墜機事件之后,公司已停飛所有波音737MAX8型號客機,並將要求波音賠償造成的相關損失。據挪威航空官網顯示,挪威航空旗下共有163架飛機,其中18架為波音MAX機型的客機。

  5月22日,土耳其航空董事長對媒體表示,他將在周五與波音CEO見面,討論未交付的訂單以及損失賠償問題。

  這並非波音第一次遭遇多國航司索賠。2013年1月,波音787客機因電池問題,在十天內出現7次事故,導致全球大范圍停飛,多家航司損失慘重。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波蘭航空公司、英國湯姆森航空公司、卡塔爾航空公司等數家航司紛紛“中槍”。由於該型號客機直到2013年6月才交付中國航司,所以中國航司“躲”過了電池故障事件。

  最新索賠的規模是否會大於上次?林智杰表示,此前索賠具體賠了多少錢,沒有公開報道。此次737MAX從停飛的數量,到影響的航司,再到停飛的時長,都是近幾年沒有的。

  那麼,南航、國航、東航等發起的索賠,勝算會有多大?對此,林智杰稱,全球有5000家航空公司,但隻有波音和空客2家大飛機制造商,所以在商業談判中,寡頭壟斷的波音佔據比較有利的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賠償有一定難度。他認為,停飛事件造成的航司損失已經發生且每天都在增加,所以后續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航司索賠。

  全球53國停飛737MAX

  一季度營業額、淨利潤雙降

  當地時間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飛機從該國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起飛6分鐘后失聯,機上149名乘客及8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據媒體報道,這架全新的波音737MAX8飛機於去年11月交付給埃塞俄比亞航空。這也是繼去年10月印尼獅航墜機事故后,波音738MAX8再次成為主角,這讓人們開始懷疑波音是否適航。

  3月11日,中國民航局凌晨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暫停波音737MAX8飛機商業運行。隨后,埃塞俄比亞航空等公司也宣布對737MAX實行禁飛令。據央視財經報道,截至目前,全球已有53國對波音737MAX發出禁飛令。

  據IBA航空咨詢公司估算,波音737MAX8在全球范圍內停飛,單日造成的損失約為700萬元人民幣左右。華爾街公司Melius Research和Jefferies估算稱,禁飛給波音公司帶來的成本損失可能在10億至50億美元之間。

  林智杰告訴新京報記者,737MAX是全球主流機型,也是波音訂單量最大的機型之一,目前全球有5000多架訂單,訂單目錄價值6000多億美元。737MAX飛機對波音而言至關重要。盡管此次空難還沒有最終調查結果,飛機設計制造有沒有問題,有多大問題也還不好說,但短期內對波音品牌和股價可能都會有負面影響。

  當地時間4月24日,深陷輿論漩渦的波音公司交出2019年第一季度成績單。2019年第一季度,波音營業額同比下滑2%至229億美元,淨利潤同比下滑21%至19.86億美元,均出現近年來同期罕見的負增長。對此,波音解釋稱受到737MAX飛機交付量較低等因素影響。

  業績報告顯示,波音公司第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3.16美元,市場預估3.25美元,去年同期為4.15美元。

  去年10月以來,波音公司旗下的737MAX系列客機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連續發生兩起空難事故。今年4月初,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表示,兩起空難都與737MAX系列客機“自動防失速系統”有關,承諾將進行系統軟件更新。

  波音公司在財報中表示,目前737MAX飛機交付重啟的時間無法確定,運營商復飛的條件仍不成熟,並且之前的預測並未反映出737MAX造成的影響,因此公司決定,撤回此前對2019年所作的年度收益預測,將發布一份新版指引。此外,波音還宣布將暫停股票回購。

  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受737MAX交付量較低影響,波音旗下民用飛機集團營業額為118億美元。期內,波音共交貨149架商用飛機,低於去年同期184架的交貨量﹔商用飛機部門營業額118.22億美元,同比下降9%﹔運營收入大幅下滑17%至11.73億美元﹔經營利潤率減少1.0個百分點至9.9%。

  多國設置復飛“門檻”

  聯合機構評審“把關”

  想要復飛,對於波音來說並沒有那麼容易。林智杰說,停飛時間目前還不好估計,但短期內復飛的難度比較大。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歐洲航空安全局(簡稱EASA)已向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和波音表示,必須完成三個“先決條件”,他們才能取消737MAX的停飛。這三個條件分別是,波音公司的任何設計變更都必須得到EASA的批准並強制執行、完成該局進行的額外獨立設計評審以及波音737MAX機型的機組人員“接受過充分培訓”。

  中國民航局表示,波音737MAX系列飛機復飛要滿足三個前提,一是要查明飛機設計的適航符合性﹔二是要確保有關安全措施得到貫徹落實,確保每架飛機完成相應的加改裝,每個駕駛員完成要求的訓練﹔三是要與事故調查結論密切關聯。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美國航空公司4月14日表示,將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停飛期限從不久前宣布的6月5日再次延長至8月19日。至於何時復飛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美國航空公司表示,仍需要等待美國聯邦航空局、運輸部、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其他監管部門的消息。

  此前,美國航空公司最早在3月24日宣布,將波音737MAX的停飛時間截至4月24日。不到半個月,美國航空公司再次宣布,由於波音737MAX飛機在五個月內發生兩起致命墜機事故,遂將波音737MAX的停飛期限從原定的4月24日延長至6月5日。

  4月19日,由美國聯邦航空局(簡稱FAA)牽頭,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的民航當局組成的聯合機構技術評審團隊成立,預計評審工作將持續90天。

  4月29日,該團隊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審查了FAA對波音737MAX自動飛行控制系統的認証過程。FAA稱,團隊收到了大量的資料,並討論了737MAX相關的設計、認証、法規、培訓等問題。接下來的幾個月,聯合評審團隊參與者將全面了解FAA對該飛機自動飛行控制系統的認証,每位參與者將單獨向FAA提供有關認証過程的結論和改善建議。FAA表示,團隊正在准備第二次會議。

  林智杰認為,波音眼下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盡快完成飛機的升級改裝,通過各國民航局的適航審定。讓飛機安全飛起來,盡早飛起來,這是當務之急。( 張澤炎)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