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還在為搶不到火車票而苦惱?試試這招

2019年05月24日08:3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搶不到火車票?試試這招

  還在為搶不到火車票而苦惱?候補購票功能了解一下。5月22日起,12306網站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將鐵路候補購票服務擴大到所有旅客列車。候補購票功能有什麼作用?如何候補購票?針對網友關心的熱點問題,本期主持人予以解答。

  問:候補購票服務有什麼作用?

  主持人:候補購票服務是指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如遇所需車次、席別無票時,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並在預付票款后,售票系統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因退票、改簽等業務產生可供發售的車票時,系統自動兌現車票,並將購票結果通知旅客。

  候補購票進一步創新了鐵路售票服務方式,有助於改善旅客購票體驗﹔同時可以通過對候補數據的收集分析,及時掌握旅客實際購票需求,科學安排運力,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有針對性地加開列車。候補購票服務具體流程,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查詢。

  問:參與候補購票有哪些注意事項?

  主持人:選擇候補購票服務,每位用戶可提交1個候補訂單,1個訂單中可添加發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車站)的2個相鄰乘車日期,每個乘車日期可添加2個不同“車次+席別”的組合需求,每個候補訂單可預訂3張車票。候補購票預付款按訂單計算,每單預付款按該單的不同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額度計算(臥鋪按下鋪票價計算)。用戶購票成功結算票款時,預付款若超出實際票款的,系統將自動退回余額。候補購票服務不額外加收任何費用。

  候補購票訂單的提交、兌現時間與網站運營時間一致,為每日6:00至23:00。開車時間在0:00至5:59的,候補終止時間不晚於開車前兩天的19:00﹔開車時間在6:00至23:59的,候補終止時間不晚於開車前一天的19:00。在上述時間范圍內,旅客可在提交候補訂單時自主設定終止兌現時間,也可在提交候補訂單后隨時主動終止兌現。旅客主動終止或系統自動終止候補的,系統自動全額退還預付款。候補購票訂單的提交、成功或終止,鐵路部門均將通過短信、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方式向用戶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沖突情況的,一並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問:如何申請候補購票服務?

  主持人:12306網站的所有注冊用戶均可自願申請試點列車的候補購票服務。為確保用戶的真實性,在12306網站注冊的用戶須在網上通過刷臉認証的方式,通過人証一致性核驗后,方可獲得該項服務。目前,已通過人証一致性核驗的用戶,及通過核驗的鐵路暢行常旅客用戶,無需再辦理核驗。

  (本期主持人 王軼辰)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