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放開落戶不等於放鬆樓市調控

2019年05月24日08:3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放開落戶不等於放鬆樓市調控

  要把握好對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意義的認識,更要把握好政策內涵。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不等於放鬆房地產調控

  城市應科學規劃,完善房地產市場體系,完善住房保障體系,讓廣大居民實現住有所居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提出,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

  一時間,一些聲音認為,落戶限制一旦放開,將有大批人口落戶,享有購房資格,帶動房地產市場火爆。很多人將此解讀為這是放鬆房地產調控。

  實際上,這些認知有失偏頗。要把握好對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意義的認識,更要把握好政策內涵。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不等於放鬆房地產調控。

  應該明確,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戶籍限制,目的在於推進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首先要解決的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問題。這對促進城鄉勞動力自由流動、全社會勞動生產力提高、農民工群體收入增長和國內消費市場擴大等,都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社會大局的穩定也意義重大。到目前為止,我國還有兩億多農民工在城市裡就業和生活,但沒有在城市落戶,也沒有完全享受到城鎮基本公共服務。

  截至2018年底,仍有2.26億已成為城鎮常住人口但尚未落戶城市的農業轉移人口,其中65%分布在地級以上城市,基本上是大城市。因此,要解決好落戶問題,需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聯動,因為光靠小城鎮、小城市其實解決不了這個問題,需要推動大中小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

  放寬落戶不等於放鬆對房地產的調控。無論戶籍制度怎麼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定位必須堅持、不能動搖。因此,應該始終堅持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這個底線,城市既要滿足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時又要堅決避免投機者借機“鑽空子”,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防止房價大起大落。

  我國推進城鎮化進程,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是一個必然過程。房地產產業鏈長,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我們既不願意看到房價過快上漲,也不願意看到房地產這一產業一蹶不振。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既有利於民生,也有利於整個宏觀經濟平穩運行。

  與此同時,我們既要看到新型城鎮化給房地產行業帶來的新機遇,以及房地產這一產業對整個宏觀經濟的帶動作用,更要看到房地產調控的重要性。

  長期以來,不少地方過分依賴房地產,導致房價暴漲,給宏觀經濟和民生都帶來了諸多負面影響。房地產調控難度大,有些地方甚至經常陷入“一鬆就漲,一管就死”的境地。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特別是戶籍制度改革的推進,調控的難度可能會有所加大。對此,應進一步抓緊推進房地產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城市應科學規劃,完善房地產市場體系,完善住房保障體系,讓廣大居民實現住有所居。(亢 舒)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