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廣九直通車實名購票 廣州居民赴港或有更便利簽注

2019年05月24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居民赴港或有更便利簽注

  近日,《廣州市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簡稱《方案》)由市府辦公廳印發實施,其中提出,爭取為符合條件的廣州居民赴港澳開展商務、科研、專業服務提供更加便利的簽注安排﹔同時推進天河鐵路客運口岸廣九直通車旅客購票實名制。

  廣九直通車將能網上購票

  本次《方案》提出,要促進穗港澳間人員和交通工具通關便利化。優化天河鐵路客運口岸出入境自助通關環境,推進天河鐵路客運口岸廣九直通車旅客購票實名制。記者昨日獲悉,方案推進的時間表和具體措施暫未出台。“廣九直通車實行旅客購票實名制以后,就可以網上購票,不用再跑來車站買票了”,該鐵路相關人士表示,廣九直通車實行旅客實名制購票不僅會方便旅客,同時客流量應該也會有所增長。據了解,受廣深港高鐵影響,廣九直通車客流減少了一半左右。而廣九直通車實行購票實名制后如何操作,目前也暫無確切方案,“(購票、取票)應該同南站一樣”,該人士表示。

  目前,鐵路部門官方渠道購票,從廣州出發,隻能到廣州東站售票窗口購買廣九直通車車票,無需証件,也可由他人代買,車票預售30天。但記者撥打港鐵城際直通車客務中心熱線電話了解到,還可通過港鐵城際直通車官方網站購票,除了可在香港取票外,也可在廣州嘉逸豪庭酒店大堂取票乘車,“開始實施幾個月了”,客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不過,港鐵城際直通車官方網站仍有提示,所有經網上購票服務訂購的車票必須在香港領取。

  打造灣區“水上貨運巴士”

  在加強通關便利方面,本次《方案》還提出,推行港口邊檢行政許可網上辦理,實現邊檢行政許可辦理智能化、規范化、電子化。爭取為符合條件的廣州居民赴港澳開展商務、科研、專業服務提供更加便利的簽注安排。爭取為外籍人士在廣州提供便利通行政策和優化管理措施。探索建立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市場化渠道,為外籍高層次人才在廣州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還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水上貨運巴士”。推動駁船和港口公司建立合作聯盟,整合內外貿同船、進出口同船、駁船水運中轉和內貿跨境運輸等多種水路運輸模式,固定航線和航次,多港停靠、隨裝隨卸。拓展關港信息交互平台功能,推動相關企業共享艙位信息和班輪計劃,提高船舶運營效率。優化整合珠江水系集貨、疏港、運輸體系,打通黃埔等“喂給港”與灣區內樞紐港口間物流通道,實現雙向對開。

  根據《方案》,2019年底,將進口邊境合規時間壓縮至40小時,費用降至332美元﹔單証合規時間降至8-12小時,費用降至110美元。將出口邊境合規時間降至16-18小時,費用降至285美元﹔單証合規時間降至6-8小時,費用降至76美元。實現機場、海港口岸“7×24”小時常態化通關。中國(廣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以下簡稱“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達100%。

  規范和降低口岸收費方面,將全面實行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制度,進一步完善規范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目錄清單之外一律不准收費。(杜娟、盧夢謙)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