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度自然資源標准制修訂工作計劃建議開始征集

2019年05月24日16: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朱江)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自然資源部辦公廳近日下發關於征集2019年度自然資源標准制修訂工作計劃建議的函。將面向自然資源全行業征集,包括地礦、土地、海洋、測繪、地理信息等領域產、學、研、用各單位,支持產、學、研、用單位合作研制。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征集工作旨在全面履行自然資源部“兩統一”職責,貫徹落實《自然資源科技創新發展規劃綱要》,提升標准化對自然資源各項業務工作的支撐服務水平,促進標准研制與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

該負責人指出,征集內容包括國家標准(擬訂)、行業標准(制定、修訂)、地方標准和團體標准(備案)。

該負責人提到,本次計劃建議征集重點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推動標准研究與自然資源部“兩統一”職責履行緊密結合。對已部署的部重點工作進行標准化支撐,支持研制有利於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履行、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提升耕地保護水平、保障能源資源安全等方面的技術標准。

二是提升標准化對自然資源民生領域和相關產業發展的支撐能力。圍繞切實維護好群眾權益,支持地質、海洋災害調查評價、監測預警、綜合防治等方面研制相關技術標准。圍繞以高質量標准引領行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支持海洋經濟、測繪地理信息等方面技術標准。

三是促進先進科技成果進入標准。支持在實施“一核兩深三系”為主體的自然資源重大科技創新中,已研制成熟的深地探測、深海探測等先進技術,遙感、導航、地理信息、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等方面應用的技術標准。

四是發揮標准化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服務作用。以標准“走出去”帶動自然資源先進技術、方法及裝備“走出去”,支持優秀標准外文版翻譯,支持標准中外文版同步制定。

五是維護自然資源標准有效供給能力。加強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制修訂﹔鼓勵支持地方標准、團體標准研制與備案。

該負責人最后強調,本次計劃征集工作截至2019年6月30日。標准計劃建議征集採用網絡申報與紙質材料提交相結合的方式。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