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智能科技 服務百姓生活

——智慧城市的天津探索

本報記者  朱  虹  靳  博
2019年05月26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您乘坐的公交車還有20分鐘到達……”早上7點半,聽見手機上“生態城交通”軟件發來提醒,家住中新天津生態城美林園的張雲山拎上包走出家門。通過手機操作,他還可以監控並調節家中用電情況,讓熱水器燒好水,把空調提前打開。

  張雲山居住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曾經是一塊不毛之地,鹽鹼荒灘、廢棄鹽田、污染水面各佔1/3。誰能想到,10年時間,這樣一塊荒地上長出一座綠色新城,還成為全國首批智慧城市試點,將智慧融入綠色,繼續豐富良好生態的內涵。

  下了樓,張雲山順路拐到生態城第三社區服務中心,在一台販售機器人前買了幾樣食品當早餐。機器人旁邊,是一款服務引導機器人,除了咨詢引導,還能提供活動室預約、兒童科普知識講解等服務。

  路邊,“智能新時代:進展、策略和機遇”的藍底白字廣告牌格外顯眼,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日前在天津舉行。在此期間,3輛智能公交車在生態城正式上路試運行,這是天津首批投入運營的自動駕駛公交車。

  中午,張雲山來到生態城X未來餐廳用手機點了兩道菜,這是全國首家無人餐廳,明廚亮灶的廚房區域,機器人“大廚”炒制,機器人服務員端菜。“味道好,上菜快!”張雲山點贊。

  下班后,張雲山來到生態城中心友好圖書館,借閱証是刷臉辦理的,輸入想找的書,導引機器人就能帶他找到。要是帶孩子來,機器人還可以給孩子講故事。

  在張雲山們享受智能服務的背后,是生態城智慧城市“大腦”24小時不間斷的運行。

  位於生態城智慧中心大廈的智慧城市運營中心,通過數據收集、分析和展示,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務和事件的快速協同處置能力,從“被動反饋”到“主動出擊”,讓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真正“智慧”起來。

  “我們做的是一個大平台,所有相關部門都可以利用平台的數據完成公共服務。”生態城管委會經濟局信息科長安脈說,運營中心目前可運行40余個管理系統,對生態城開發建設、經濟發展、民計民生、生態環境、智能交通、城市管理六個維度進行全城、全域、全時的運行數據接入、監測和展示,為城市管理提供決策支撐。“還有24小時待命的無人機,用於城市管理基礎數據採集,未來還將實現車輛追蹤、應急救援搜救、事故現場勘查等,再結合最新的5G技術,形成機、網、雲一體化智能體系。”

  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上發布了《中新生態城智慧城市指標體系》。作為世界智能大會的永久舉辦地,天津將以這一世界級科技盛會為支點,構建以人工智能為引領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打造天津智港。

  根據《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設“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初步建成“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智慧天津”,打造面向未來的智慧城市。到2025年,“智慧天津”建設基本完成,全面實現智慧生活便利化、智慧經濟高端化、智慧政務高效化、智慧治理精細化,城市信息化整體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設標杆。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天津跨越負重前行、滾石上山的戰略性調整階段至關重要的一年。“發展智能科技為了人也依靠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牢抓住改革創新這個魂,才能在高質量發展上闖出一條新路。”天津市政府主要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6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