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帶一路”建設給僑鄉騰沖帶來發展新機遇——

猴橋口岸貨車忙

李維杰
2019年05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初夏,雲南省騰沖市的猴橋口岸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中緬國門兩側,排成長龍的貨運車輛有序出入境,國內的建筑材料、生活日用品等源源不斷運往南亞、東南亞國家,又從國外運回香蕉、菠蘿、橡膠、大米等農產品。

  據介紹,作為國家級一類口岸,猴橋口岸新聯檢樓建成以后,通關便利化水平得到了較大提高,小型車1分鐘就能通過檢測設備,個人3分鐘就可辦完通關手續,從猴橋口岸進出的車流、人流日益增長。今年1至4月,猴橋口岸進出口車輛8.9萬輛次,同比增16.89%,貨運值達2.09億美元,同比增106%,出入境24.86萬人次,同比增27.2%,各項數據均在雲南省陸路口岸前列。

  通道興則產業興,猴橋口岸的暢通影響著騰沖經濟發展格局。農產品、翡翠、琥珀的進口和基建材料、輕工業產品的出口都得到了快速增長,並逐漸形成產業集群。比如,在騰沖縣城,建成了翡翠、琥珀的綜合批發市場,集批發、加工、銷售為一體,從業人員3萬人,很多知名雕刻大師和品牌珠寶商紛紛入駐,每5天進行一次的“趕街日”吸引著世界各地的翡翠、琥珀愛好者,人聲鼎沸、熙熙攘攘的交易市場重塑著“中國翡翠第一城”和“中國琥珀之城”的輝煌。

  作為著名僑鄉,雲南騰沖邊境線長148.075千米,是南方絲綢古道上的重鎮,也是中國通往南亞、東南亞國家的重要門戶。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騰沖依托地緣優勢和資源優勢,聚焦發展“大健康”、“大物流”產業,猴橋口岸迎來了重要的發展機遇,煥發出勃勃生機,2018年騰沖進出口總額突破25億元。

  “下一步,騰沖將會有更多的產業圍繞口岸進行布局,在中和片區,聚焦‘大健康’產業發展,突出產城融合,以唐風漢韻的風貌規劃建設生物醫藥特色園區,形成種植、研發、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生物制藥產業集群﹔在猴橋下街片區,聚焦‘大物流’,規劃建設以倉儲物流、轉口加工、商貿服務為主的高品質外向型產業和保稅物流基地。”騰沖邊境經濟合作區管委會副主任羅斌介紹說。

  口岸的繁榮,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讓邊境群眾享受到了實惠。猴橋口岸旁的國門新村是一個傈僳族村寨,有800多人參加了邊民互市和旅游服務,人均年收入增加了5000余元。富起來的傈僳族群眾見証著村子的變化,道路越來越平坦,路燈越來越明亮,綠化越來越美好,每逢節日,傈僳族群眾就在新修的文化活動廣場上載歌載舞……

  “我們將依托猴橋口岸,規劃建設南亞風情小鎮,實現邊貿互市、小型倉儲物流、商品展銷、邊境旅游餐飲住宿等功能。”談及未來,猴橋鎮猴橋社區黨總支書記、國門新村的致富帶頭人蔡文輝充滿了信心。

(責編:趙爽、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