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為822億美元

2019年05月2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新辦今日舉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新聞發布會,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在會上表示,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為822億美元,較2011年增長55.4%。特別是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較2011年增長了80.7%。

李成鋼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經貿合作機制不斷完善。截至目前,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已舉辦三次。投資貿易博覽會舉辦了四屆,在其項下多次成功舉辦中東歐國家商品展、投資合作洽談會等活動。在雙邊機制下,中國同羅馬尼亞、匈牙利建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同愛沙尼亞、克羅地亞等國分別建立了電子商務工作組以及投資合作工作組。

二是雙邊貿易穩步增長。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貿易額為822億美元,較2011年增長55.4%。特別是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較2011年增長了80.7%。

三是相互投資持續擴大。據不完全統計,中東歐國家在華投資超過15億美元,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逾100億美元,涉及機械制造、化工、金融、環保、物流、新能源等領域,雙向投資帶動產能合作,正在成為雙方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

四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展順利。中國企業在塞爾維亞、波黑、黑山、馬其頓承建的一系列能源、交通基礎設施項目順利實施。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段已開工建設,匈牙利境內段已公布招標結果﹔截至今年4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1.5萬列。

此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影響力不斷擴大。今年,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擴展為“17+1合作”。李成鋼表示,中方願與中東歐各國齊心協力,繼續推動“17+1合作”提質增效。

(責編:朱江、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