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人士紛紛批評美方單邊主義貿易政策,普遍認為——

國際關系應當建立在互利互惠基礎上

本報記者  張志文
2019年05月3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針對美國在對華貿易等問題上採取零和思維、極限施壓等行徑,日前參加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活動的外賓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際關系發展需要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本原則,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他們奉勸美國不要走入單邊主義的死胡同。

  尼日爾爭取民主和社會主義黨第一副總書記、外長卡拉表示,尼日爾堅定支持自由貿易,遵守政治、安全和貿易等經過各國充分討論而形成的國際協定,“如果有某一個國家摒棄這樣的合作,這對任何國家都是沒有益處的”。他表示,單邊主義貿易政策並不可取,“之所以一個世紀以來,所有國家都致力於建立多邊貿易體系,是因為各國都希望參與並從中獲益,如果某一個國家一直堅定地要奉行單邊主義的話,將會造成不可控制的后果”。

  “我們對現在美方持有的態度表示擔心。”烏拉圭總統府規劃和預算辦公室主任阿爾瓦羅·加西亞對本報記者表示,烏拉圭主張多邊主義,認為發展國與國關系應建立在互利互惠基礎之上,希望各國開展更多合作。他認為,開放和多邊主義,是人類需要尊重的價值觀,當前美國針對高新技術企業實施的限制,實際上會損害人類的共同利益。“我們現在面臨數據革命,需要的不是限制,而是更多的合作和開放,這才能為全人類謀幸福。”

  尼泊爾中國經貿協會主席阿努伯指出,美方的所作所為還將擾亂國際經濟秩序,對世界各國造成損失,希望美方盡快改變態度,繼續和中國進行對話磋商。

  對於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亞美尼亞和平委員會副主席科雲表示,美國的“如意算盤”一定會落空,“美國當局現在的所作所為,隻會讓中國的經濟更加自主和強大”。美國總是基於自身利益優先的原則處理國際事務,隻考慮對美國最佳的方案,“但是我認為,合作才是發展各國關系的關鍵”。

  加拿大和平大會成員、加共黨員奧馬爾·拉提夫認為,美國政府總是尋找敵人,這次將矛頭對准中國,不僅影響了兩國關系,更對全球和世界貿易發展產生了負面影響。維護多邊主義對於世界各國有益,值得各國遵循,而不應該抱有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文明不存在高低貴賤之分,人類文明就應該相互交流借鑒,而不是用“文明沖突論”將人們的思想引入歧途。

  受訪人士一致表示,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在國際貿易和交往中秉持互利共贏理念,為世界各國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為世界經濟注入了蓬勃動力,他們對於中國的發展前景擁有充分信心。卡拉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偉大發展成就,中國堅定地支持各國根據本國國情選擇自主發展道路,尼日爾十分重視與中國的合作,支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一倡議將有效促進和推動國際貿易。

  加西亞表示,中國展現出開放發展的胸襟,“中國的發展不僅有利於中國,也為地區和全世界帶來了積極影響”。烏拉圭政府希望深化對華關系,兩國合作可以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科雲認為,中國決策具有長遠眼光和戰略謀劃,同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各國之間的貿易發展,特別是對於發展中國家十分有益,將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長遠角度看,我相信中國最終能夠邁過這道坎,實現經濟健康發展”。

  “我相信中國將與世界各國發展公平自由的貿易。”拉提夫表示,西方臆測中國一定會走他們曾經走過的老路,但是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項目不僅有助於當地的發展,而且也是平等互利的,“中國是一個大國,但也將是一個不會重走西方老路的大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0日 17 版)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