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評:白皮書將美國的出爾反爾昭示天下

2019年06月0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白皮書將美國的出爾反爾昭示天下

中國今天發布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系統介紹了中美經貿磋商的基本情況,清晰展現美方在經貿磋商過程中三次出爾反爾,不講誠信的形象,以豐富的事實和數據闡明,中美經貿磋商出現多次波折,責任完全在美方。白皮書還再次強調中方的原則立場,以及中方捍衛原則與核心利益的決心與態度。

自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經貿摩擦以來,華盛頓還同時啟動了一場對華輿論戰,它借助美國強大的國際話語權,不斷用片面的扭曲的信息,甚至直接用謊言混淆視聽,企圖把經貿磋商波折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中國這份白皮書的發布,是具有高度權威的撥亂反正,以正視聽,將鐵的真相昭示於天下。

中美關系到今天這個地步,責任完全在美方,這是無可辯駁的。這一年多來,華盛頓在全世界面前,展示出它為了“美國優先”,可以對最大貿易伙伴下狠手,可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一個民營企業趕盡殺絕,可以不擇手段,可以不顧國際道義和規則,甚至連自己的鄰居盟友也算計。美國自己正從它苦心經營多年的道德高地上跳了下來,活像光著膀子到處茬架的“鎮關西”。

美國變成今天這樣,是令人遺憾的,也令人擔憂。美國當了這麼多年的超級大國,視野和格局都該是全球性的。但自私、狹隘和情緒正在美國社會形成一股洪流,要沖破理性和智慧的壓制。如果美國被這樣的洪流支配,對世界而言,將是一個多麼巨大的破壞性力量。讓它變得清醒和冷靜,又顯得多麼緊迫和重要。

白皮書顯示,對中國的經貿摩擦,也損壞了美國的實際利益。華盛頓靠威脅、恐嚇、極限施壓和欺騙,至多在短期內討到一點小便宜;但相對於它所失去的,這點利益少得可憐,沒有意義。

中國所捍衛和堅守的,決不僅僅是中國的現實利益和發展權利,更重要的是全球產業鏈,還有國際道義、原則和秩序。美國正從一個國際道義、原則和秩序的創建者,倒退為一個破壞者,不能因為它是最強大的國家,它不負責任的行為就成了理所當然,就有了正當性。中國對美國貿易霸凌的堅決抵抗,具有世界性和時代性的歷史意義。中國建構起來的防線,實際上掩護了其他很多國家。

這是封閉與開放,多邊與單邊,自由貿易與貿易保護主義,誠信和欺詐、狹隘心理與寬闊胸懷之間的偉大較量,這也是美國自己與心魔的天人交戰。這場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恢弘博弈,雖然沒有硝煙,但同樣驚心動魄。它在重塑中美關系,重塑中美的自我及對彼此認知,甚至重塑著國際體系,直接影響到人類的未來。

要對這場較量的是非對錯下一個基本判斷,並不需要多高的智慧,或者多麼復雜的調研,它隻需要勇氣和正直的心靈。我們看到,自中美經貿摩擦以來,極少有國家公開附和華盛頓的做法,這本身就說明了問題。確實有不少國家出於私心、勢利或者畏懼保持沉默,但並不代表它們認同。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直言不諱地對美國提出批評。公道自在人心。霸權國想在國際社會指鹿為馬,但鹿就是鹿,馬就是馬,事實不會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

希望華盛頓的決策者也能認真研讀這份白皮書,細細品味其中的態度和意涵。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