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評:中方調查聯邦快遞是負責、理性之舉

2019年06月02日16: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中方調查聯邦快遞是負責、理性之舉

中國官方星期六宣布,國家有關部門決定對美國聯邦快遞涉嫌損害我國用戶合法權益的問題立案調查。據華為日前向媒體披露,聯邦快遞最近將該公司從日本發往中國的兩個郵件送到了美國,另外兩個從越南發往香港和新加坡的郵件被在中途滯留,終極地也被聯邦快遞改為了美國。

盡管聯邦快遞隨后聲稱這些都是偶然的錯誤,但是輿論的大量分析質疑聯邦快遞這樣做是受到了美國政府的指使。因為上述四件包裹在幾天時間裡先后被錯誤地改為發往美國,實在太蹊蹺了。這樣的出錯率與聯邦快遞通常的服務水平大相徑庭。

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正動用國家力量對華為開展致力於讓其關門的全面打壓,而四件包裹錯投的終極地都是美國,這加重了人們對聯邦快遞這樣做是受到美國政府操縱的懷疑。

不管聯邦快遞的上述做法是有意為之還是差錯,它們顯然對中國公司的安全利益構成了威脅,也違反了中國快遞業相關法規。中國有關部門對聯邦快遞開展調查,完全是合法、正當的,也是中國政府必須開展的履責。

中國官方發出的公告很短,並沒有提及公眾對聯邦快遞可能被美國政府操縱的普遍懷疑,也沒有提及任何中國公司的名字。這表明中國政府准備等待並且尊重調查的結果,而不打算在這之前僅僅根據事件內在及與當前局勢之間的邏輯關系下結論,讓臆斷來主導今后對聯邦快遞的態度。

我們認為,這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相比之下,美國在沒有任何証據的情況下,僅憑懷疑就斷言一些中國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動用國家力量在世界范圍內打壓它們。華盛頓的做法是對法治的公然背棄,也是對國際公義和商業規則的粗暴踐踏。

美方一直憑空指控中國企業全都受到國家的掌控,宣稱中國民營電信企業都在為政府搜集情報,美方可以用來支持這種說法的事實証據是零。它隻能對中國進行制度性抹黑。而現在的問題是美國政府與該國公司有越來越多背離市場經濟下正常政商關系的表現,它們形成對外部世界的攻擊性。

中國政府對聯邦快遞立案,是在出現對中國企業利益和中國國家安全非常清晰的風險時的排險之舉。它不是長臂管轄,也不是攻擊性行為,而是針對全世界都充滿疑竇的行為進行調查。這不是中國要刻意打壓聯邦快遞或者美國在華有經營業務企業的信號。

在美國對華採取非理性打壓,並拉部分美國企業參與打壓行動的時候,我們既要堅決反擊美國的野蠻行徑,又要堅持中國的改革開放,繼續致力於改善所有外國企業在華經營環境,同時做到這兩點對中國是一個考驗。然而可以肯定地說,中國有將兩者統籌協調的強烈願望,中國不希望與美國開展經貿斗爭損害我們對外開放的大環境,削弱外界對中國繼續改開的信心。

另一方面,一些美國人也休想用指責中國“不改革開放了”向中國施壓,試圖迫使中國被動挨打,任由個別美國企業採取有損商業道德和規則、嚴重傷害中國企業和中國消費者利益的行動,而中國不做正當的反應。星期五中方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就是對當下美方不公平且反市場原則行為的回應。

中國社會從上至下都懷有對改革開放的信仰。我們非常希望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外部世界不斷發展各種合作,以互利共贏的方式實現中國國家利益。與此同時,中國是有原則的,我們不是好欺負的。對嚴重不公平行為,我們一定會開展合理合法的反制行動。我們希望,了解中國的這一原則成為外部世界、尤其是美國對中國行為各種預期的基礎。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