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平均每天誕生六百余家企業、一百余個有效發明專利——

西子湖激蕩“雙創”潮

李中文 江 南
2019年06月03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手握5項綠色垃圾處理技術專利,碳明科技今年初入駐浙江杭州良倉孵化器時,顧然、戴雨晴這對“90后”哈佛碩士夫妻還是很忐忑。“搞研發,我們有自信,可說到市場、資本,就沒了底氣。”

  孵化器兩招就讓他們安了心。一是牽線在良倉孵化器所在的夢想小鎮試用他們的樣機,市場推廣就拿這個“樣板房”說話:佔地僅幾十平方米,“吞”下餐廚、綠植垃圾,“吐”出熱能、活性炭。二是把他們拉進一個產業互聯網微信群,群裡幾家年產值數億元的智能建筑企業對他們的創新成果很感興趣,拋來橄欖枝。

  5月中旬,一家創投基金給他們注入250萬元天使輪投資,投產急用的錢有了著落——創業三個多月就順利拿到首筆投資。

  這樣的故事在杭州的眾創空間、孵化器中很是尋常。碳明科技所在的“良倉”,原是座廢棄糧庫,如今成了“倉儲”人才、項目和年輕人創新創業夢想的孵化器。過去一年,這裡孵化了100多個創業項目,累計四成左右創業團隊拿到融資,孵化器相應得到市裡223萬多元資助。良倉孵化器CEO鄭迅達感嘆:“創業者、投資機構、眾創空間的利益拴在一起,激勵眾創空間想方設法幫初創企業闖過‘死亡高發期’。”

  數量眾多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是城市的創新活力細胞,如何激活它們?杭州堅持依靠市場化機制,把杠杆效果用足,讓創新要素跟著市場走、跟著企業走。近3年,杭州市政府按企業前兩輪融資總額2%的比例,給其所在的眾創空間相應資金資助,在科技型初創企業培育工程中僅投入約2.5億元,就撬動創投基金投資超過41.1億元。在醫療健康領域創新創業平台貝殼社副總裁酈宏看來,整個杭州就像一個大孵化器,“隻要核心技術過硬,類似缺資金、缺團隊、缺經驗等問題,都能在這裡對接補齊。”

  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這樣的全域創新格局,讓西子湖畔成為五湖四海“雙創”者的逐夢圓夢之地。杭州如今平均每天誕生600余家企業、109個有效發明專利,舉辦12.3場創業服務活動。據第三方互聯網招聘平台統計,杭州人才流入率、海歸人才淨流入率已連續兩年居全國城市首位。杭州市主要負責同志表示,今后將搭建平台、營造環境,讓“雙創”元素更豐富、土壤更肥沃、人才更集聚,擦亮杭州“雙創”金名片。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