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將於近期發放商用牌照

與全球產業界共謀5G發展

2019年06月04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3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當前,全球5G正在進入商用部署的關鍵期。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相結合,我國5G產業已建立競爭優勢。5G標准是全球產業界共同參與制定的統一國際標准,我國聲明的標准必要專利佔比超過30%。在技術試驗階段,諾基亞、愛立信、高通、英特爾等多家國外企業已深度參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我們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我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我國5G發展成果。

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龔達寧說,我國堅持創新與開放相結合,在5G技術、標准、產業初步建立競爭優勢。在技術標准方面,我國倡導的5G概念、應用場景和技術指標已納入國際電信聯盟(ITU)的5G定義,我國企業提出的靈活系統設計、極化碼、大規模天線和新型網絡架構等關鍵技術已成為國際標准的重點內容。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業的5G標准必要專利聲明中,我國企業聲明數量佔比超過30%,位居首位。在產業發展方面,我國率先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了5G設備研發和產業化進程。目前我國5G中頻段系統設備、終端芯片、智能手機處於全球產業第一梯隊。

“我國一直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與全球產業界攜手推進5G發展。”龔達寧介紹說,2013年,我國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愛立信、諾基亞、高通、英特爾、羅德與施瓦茨等多家知名國外企業都是推進組成員單位。基於推進組平台,國內外企業聯合開展技術研究、技術試驗和產品測試驗証,共同制定技術規范和測試規范,並積極參與測試,全球系統設備、芯片、終端、測試儀表等企業相互合作、共同促進,為加快我國5G產業鏈的發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龔達寧指出,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發展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各國企業通力合作、互利共贏。4G時代,多家國外企業即已參與我國移動通信市場,並與我國電信運營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是我國移動通信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國移動通信產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我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繼續深化合作,共謀5G發展和創新,共同分享我國5G發展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