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近日啟動二手車出口,北京、天津、廣東等地率先試水——

二手車開啟“出海”之路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19年06月0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中國·杭州國際汽車博覽會有國內外60余個品牌參展,展品涉及新車、概念車、新能源車、改裝車等汽車全產業鏈產品,其中品牌認証二手車是多方關注的內容,展會現場為消費者提供咨詢和體驗等服務。
  施健學攝(人民視覺)

  在浙江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梅西滾裝碼頭,一輛輛嶄新的國產汽車正在裝船運往馬來西亞。當前中國汽車出口仍以新車為主,未來二手車出口有望進一步激活市場。
  章勇濤攝(人民視覺)

  在北京南四環邊的花鄉舊車交易市場,一輛輛二手車密密匝匝地停放著,其中既有陸虎、奔馳這樣的高檔車,也能偶爾看到普桑、富康等老車型。以前,這些車在交易后會進入北京或中國其他省份的車主手中,有的也可能最終報廢。而現在,一個新的渠道出現了——近日,中國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這些車中的一部分將行駛到其他國家的公路上去。

  中國二手車出口的市場潛力有多大?對汽車產業將有哪些影響?目前還存在什麼障礙?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蛋糕”有多大

  ——目前中國市場二手車存量近1400萬輛,整車出口業務基本為零

  “這是我買的第四輛車了。”北京居民林女士在退休前給自己換了一輛進口小型車。她回憶,第一輛車是20多年前買的夏利,當時左鄰右舍有私家車的還很少,后來轉給親戚開。之后,又陸續換了幾款車,舊車直接進了交易市場。

  到2018年,中國城鎮每百戶家庭私家車擁有量已超過40輛,全國有61個城市的汽車保有量超過百萬輛。在農村,私家車也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人們購買新車,相應地,二手車源源不斷地累積。據測算,中國二手車市場已接近1400萬輛量級。

  近年來,中國國內對二手車出口的呼聲日漸高漲。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工商聯提交了關於推動發展中國特色二手車出口貿易的提案,引起熱議。隨后,中國二手車出口國際論壇、中國二手車行業發展論壇相繼舉辦。近期,商務部、公安部、海關總署聯合下發《關於支持在條件成熟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明確了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東(濟寧)、廣東、四川(成都)、陝西(西安)、青島、廈門等。二手車“出海”之路由此開啟。

  業內如何看待二手車出口?

  廣東好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志威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二手車出口的確到了啟動的時候。”

  中國二手車流通率偏低。數據顯示,目前二手車交易量僅佔汽車保有量的5.7%,而美國為15.5%,日本為9.4%。秦志威分析,造成這一局面有兩個原因:首先,此前各地對二手車實施限遷、限制車輛登記上牌數量、按號牌尾號限行等政策,影響了二手車的跨區域流通。其次,國家汽車環保標准不斷提升,大量車輛更新換代。

  整車出口業務長期以來基本為零。秦志威說:“日本每年出口二手車在130萬輛左右,美國每年出口二手車83萬輛左右,而我國目前二手車出口幾乎為零。兩組數據結合看,啟動二手車出口,是打開汽車存量市場必須邁出的一步。”

  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2018年中國二手車交易量1382萬輛,如果按發達國家二手車交易量是新車銷量2倍、二手車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測算,中國二手車出口發展潛力很大。

  賣到哪裡去

  ——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二手車有穩定需求

  二手車出口,賣到哪裡去?

  據了解,發展中國家二手車進口市場需求較大。

  目前美國汽車市場飽和、日本市場穩定、歐洲市場成熟。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二手車有穩定需求。這些區域千人汽車保有量較低、對高性價比二手車需求旺盛。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也表示,開展二手車出口是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具體來看,非洲2014年進口汽車總值高達480億美元,但其中來自中國的汽車僅佔2%,擁有較大開發空間。以地處“一帶一路”沿線的尼日利亞為例,伴隨著其快速的經濟發展以及日益增長的中產需求,汽車銷量已飆升至新高。當地的數據分析稱,尼日利亞每年大約需要花費約80億美元,進口約30萬至40萬輛汽車,且大多數進口車輛都是二手車。

  東南亞市場毗鄰中國,既有通關優勢、運輸成本優勢,又有“中國—東盟博覽會”現成的貿易通道和橋梁,所以東南亞市場對中國二手車也有需求。秦志威說:“東南亞地區,例如緬甸、柬埔寨等國家,目前沒有自己的汽車生產企業,也沒有合資企業,隻能依靠進口。”預計2020年東南亞地區汽車銷量將達600萬輛,市場潛力不可小視。

  俄羅斯二手車進口市場潛力也很大。2015年二手車市場規模約為300億美元,二手車年進口約70萬輛,二手車銷量約為新車的3.8倍。

  此外,全球約70%的國家為左舵汽車市場,與中國一致,這使中國汽車出口擁有天然的市場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量二手車質量並不差。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徐海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實施國六排放標准,公認是全球控制汽車污染物排放最嚴格的標准之一,車輛相對來說質量還是不錯的,具有一定競爭力。”比如,國三排放標准的汽車,雖然在中國國內已經不能上路,但在一些國家,這些車輛可以合規行駛甚至高於其當地排放標准,再結合價格低廉的因素,可以說中國二手車仍然具有較大吸引力。

  “出海”不簡單

  ——既穩外貿又帶動新車消費,但品牌知名度仍有待拓展,銷售鏈要從頭搭建

  二手車出口,有何好處?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二手車出口工作的啟動是中國汽車產業出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促外貿穩增長。全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商會會長李響分析,如果放開二手車出口,按照每年出口100萬輛,均價60000元/輛計算,將實現600億元出口額。同時,二手車出口貿易還將帶動汽車零部件、維修服務出口,持續增加貿易總額。

  擴大新車消費市場。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自1990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乘用車全年批發累計2323.7萬台,同比下降4.0%﹔全年零售2235.1萬台,累計下降5.8%。徐海東介紹,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測,2019年中國汽車市場將停止增長,預計全年汽車銷量為2800萬輛,與2018年持平。中國汽車業需要新的消費點。徐海東表示:“二手車出口給存量市場添了一個新出口,有助於減輕國內汽車保有量和國內市場的壓力,同時盤活二手車流通,提升車輛更新換代速度,從而擴大新車消費市場,刺激國內市場相關需求。”

  隨著三部門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以往的一些限制得到解除。秦志威說,《通知》出台后二手車出口企業無需經過生產企業授權即可出口,“現在是誰出口誰負責,二手車的售后質量責任落在了出口企業身上。”

  然而,二手車出海之路也面臨一些難點問題——

  品牌認知度不高。徐海東說:“中國整個汽車行業發展仍處於初步階段,中國汽車品牌走出去的時間較短,認知度較低,影響了二手車出口工作的進行。”

  一國一策。不同國家的二手車進口標准、相關法規不盡相同,需靈活應對。“二手車出口工作從車輛檢驗、物流到海外售后維修,以及出口國能否接受中國品牌二手車的價格,這些問題都影響著二手車出口工作的推進。因此,這項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徐海東表示。

  針對二手車出口工作中的難點,《通知》作出了相應要求。首先,要求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方加強組織領導,嚴格甄選出口企業,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其次,要求制定二手車出口檢測規范,由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檢測報告,確保出口產品質量與安全。同時要求二手車出口企業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務保障,樹立和維護中國二手車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譽。

  秦志威表示,下一步二手車出口企業的工作重點還是應該放在海外市場拓展上。“二手車出口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成熟的海外銷售供應鏈需要慢慢來,無論是海外市場的拓展還是售后網絡的搭建,都是一個漫長過程,還需要下不少功夫。”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