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單車集體漲價 “燒錢”之后共享經濟何去何從

2019年06月04日08: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集體漲價 “燒錢”之后共享經濟何去何從

  一直以來,提起“共享經濟”,人們的腦海中便會浮現出物美價廉、方便快捷等一系列美好的形容詞。很長一段時間裡,共享經濟的表現也確實配得上這樣的贊美。然而最近,情況卻在悄悄發生變化。

  在許多城市裡,常常利用共享單車通勤的人們發現,共享單車的價格與過去相比漲了不少,摩拜單車、哈嘍單車等平台的消費價格,已經達到每15分鐘1元,用戶的通勤成本開始增長。與此同時,在大大小小的店家中隨處可見的共享充電寶,時租價格也從興起之初的幾角錢,一路飆升到了2~3元的水平上,讓許多用戶產生“不敢輕易充電”的感受。

  各個方面的跡象表明,共享經濟的“低價時代”似乎步入黃昏,用戶恐怕要做好准備,迎接全新的供需關系和全新的市場環境——當然,也有全新的價格。

  面對這種顯著的變化,受到直接影響的用戶不禁要問:為什麼?而這個問題,實質上又可以分解成兩個問題:第一,在過去,共享經濟為何能夠如此的廉價?第二,如今,共享經濟又為何會變得昂貴起來?

  有人或許會質疑:我們明明是在討論共享經濟為何漲價,為什麼反倒問起之前為何低價呢?事實上,很多用戶之所以對最近的這輪漲價感到猝不及防,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將共享經濟在一段時間裡的“低價”當成了天經地義,而從來沒有意識到,這種“低價”是有特定理由的。

  把共享經濟曾經的低價,等同於這些服務的合理市場價格,那無疑是錯誤的。在共享單車出現之前,曾在租車行租借過自行車的人,會很清楚共享單車一開始的定價到底有多便宜。而支撐這種低廉定價的根本原因,既不是共享單車的運營者找到了節省成本的獨門妙招,也不是共享單車的老板大發慈悲,而是因為他們在運營過程中投入了大量的補貼,以鼓勵用戶購買這種新型服務,同時與競爭對手爭搶客源。簡單來說,是共享經濟運營者的“燒錢”行為,造就了共享經濟的“低價”。用戶在這個過程裡一方面佔了補貼的便宜,另一方面也為運營者提供了穩定的客源。

  一旦洞察了共享經濟低價屬性的本質,便不難明白:共享經濟為何會漲價。歸根結底,“燒錢”的運營模式,在任何行業領域都不可能得到長期的維系。當市場從激烈而混亂的原始競爭期,走向數家大型企業各自佔據“山頭”的穩定盈利期之時,這種通過補貼拉攏用戶的做法便完成了它的使命,自然會被企業摒棄。畢竟,企業推出這些服務,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賺錢,在用戶已經養成了使用習慣,對產品形成了一定黏性的情況下,漲價對企業來說,可謂是不言自明的選擇。

  此時,用戶的選擇其實隻有兩個——或去或留。而他們的選擇,最終會決定一家共享經濟企業究竟是走向穩定,還是走向覆滅。當低價戰略已成往事,決定用戶是否願意繼續使用相關服務的,便是企業能否提供符合用戶心理預期的優質服務。而這一點,是習慣了以“燒錢”方式攻城略地的新興企業們,必須盡快學會的一課。對消費者而言,他們不得不適應新的價格﹔對企業而言,他們同樣必須適應消費者的全新預期。畢竟,雙方自願才能形成交易,今天的共享經濟確實為社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距真正令用戶滿意,無疑還有不小的距離。對共享經濟的發展而言,這是比過去的“燒錢大戰”更艱巨的挑戰。(楊鑫宇)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