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創板上市委舉行首次會議三家企業悉數“過會”

2019年06月05日22:1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呂騫)微芯生物、安集微電子、天准科技3家企業有望成為首批登陸科創板的企業。上海証券交易所5日晚間發布的公告顯示,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2019年第1次審議會議審議通過上述三家企業的首發申請。

根據制度安排,科創板的發行上市審核要經過受理、審核問詢、上市委審議、証監會注冊、發行上市等5個環節。

其中,上市委審議會議是重要環節。上市委主要側重於對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機構出具的審核報告及發行上市申請文件進行審議,就審核報告的內容和發行上市審核機構提出的初步審核意見充分討論后進行合議,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形成同意或不同意發行上市的審議意見。

按照相關規定,上交所將結合上市委審議意見,出具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或者作出終止發行上市審核的決定。上交所如作出同意發行上市的審核意見,將按程序報送証監會履行發行注冊程序﹔作出終止發行上市審核決定的,將按規定終止發行上市審核程序。

招股說明書顯示,這三家企業分屬創新藥、高端半導體、人工智能行業。微芯生物的主要產品是自主研究發現與開發的新分子實體且作用機制新穎的原創新藥,包括腫瘤、代謝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療領域。安集微電子主營業務為關鍵半導體材料的研發和產業化,產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學機械拋光液和光刻膠去除劑,主要應用於集成電路制造和先進封裝領域。天准科技主營產品為工業視覺設備,包括精密測量儀器、智能檢測裝備、智能制造系統和無人物流車。

在上交所發布的審核意見中,上市委還要求微芯生物補充披露未來是否存在虧損的較大可能性,並要求天准科技就存貨、與可比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基礎存在的差異作補充披露。

上市委會議提出問詢的問題也圍繞財務狀況和核心技術展開。

針對微芯生物,上市委要求發行人代表結合2019年生產經營情況以及未來產品開發和銷售預計情況、研發項目和在建工程預計完成情況、深圳坪山生產基地用房土地使用權取得成本、代建成本預計情況等,說明發行人未來是否存在虧損的較大可能性。

針對安集微電子,上市委提到,報告期內,發行人的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重均超過20%,主要由人力成本、物料消耗、折舊與攤銷等構成,其中,在研發費用中的折舊和攤銷佔到發行人總折舊攤銷的70%左右。截至2018年12月31日,發行人及其子公司擁有授權發明專利190項,但均為2014年及之前取得。

上市委要求發行人代表進一步說明,研發費用中的折舊攤銷佔公司總折舊攤銷金額比較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將實際生產用設備折舊計入研發費用,從而導致毛利率虛高的情形?以及研發費用的加計扣除數與實際歸集的研發費用存在較大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上市委還要求安集微電子說明光刻膠去除劑和CMP拋光液產品的相關性,是否有副產品並取得相關環保部門的批准。

針對天准科技,上市委提到,發行人行業定位為機器視覺行業,視覺傳感器是整個機器視覺系統信息的直接來源,是機器視覺行業的關鍵要素,但發行人報告期內未使用自產傳感器。對此,上市委要求天准科技補充說明自主研發的視覺傳感器產業化生產存在哪些困難和不利因素,未來是否仍將採用外購核心零部件的經營模式,並要求其補充披露行業分類和產業鏈定位的准確性,產品技術基礎與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異等。

此外,上市委還要求發行人代表說明獲得蘋果公司及其供應商訂單的穩定性,是否存在對發行人產品的需求上限,發行人玻璃及其他結構件檢測裝備是否存在其他供應商,發行人的產品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風險,上述產品的后續研發能力。

(責編:曹昆、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