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調整購房資格審核 個稅繳納為零“看”社保

2019年06月06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調整購房資格審核 個稅繳納為零“看”社保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修訂實施后,部分購房資格申請人因減除費用提高以及新增專項附加扣除不再繳納個人所得稅。

  為此,北京住建委6月5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嚴格購房資格審核中個人所得稅政策執行標准的公告》的補充公告。本公告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公告》稱,2019年1月1日后,購房資格申請人因新個人所得稅法實施而不再繳納個人所得稅的,如其當月社會保險正常繳納則計入個人所得稅累計繳納月數,且此后各月隻審核申請人社會保險繳納情況。

  此外,原公告中“按‘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繳稅的納稅人”,根據新個人所得稅法修改為“按‘經營所得’繳稅的納稅人”。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出台的補充公告是對購房資格審核工作的調整,本身不涉及政策收緊或放鬆的內容,而是基於具體資格認定過程進行的微調整。

  嚴躍進進一步解釋稱,按照當前個稅抵扣政策的規定,市民的工資收入中有部分是可以實現抵扣效應的,包括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內容。類似抵扣就使得部分市民可能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這在個稅繳納方面就不會再有記錄。所以北京此次出台的補充公告明確,對於類似情況,可以通過“原有個稅+社保”的情況來認定,這樣就使得部分沒有完整個稅記錄的購房者可以享受購房資格。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表示,作為限購城市,北京之前的購房標准是需要連續繳納60個月的社保或者個稅,但因為個稅政策的變化,出現了部分中低收入群體個稅為0進而影響購房的現象。此次北京住建委對這一情況作出調控政策的調整,主要是為了順應市場變化,基本上不會對目前的房地產市場造成影響。(記者杜雨萌)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