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中高考期間飲食安全消費提示

2019年06月06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 6月6日電 (邢鄭)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獲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月中高考季,除了全力備考之外,考生飲食受到廣泛關注。為避免飲食不當導致身體不適,以良好的狀態迎戰中高考,市場監管總局做如下提示:

一是飲食安全“五不要”: 不要到衛生條件差的路邊攤點和大排檔等場所就餐,盡量在家或學校食堂用餐﹔不要吃剩菜剩飯,要食用新鮮食物﹔不要迷信“大補”,改變日常飲食習慣和規律。﹔不要嘗試新奇食材,以免造成腸胃功能紊亂。﹔不要吃生冷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腸胃不適。

二是數營養均衡“三要點”:備考及考試期間,應在保持原有飲食習慣基礎上,注重食物多樣化,以保証各種營養素供給。要飲食以谷類為主。糧谷類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主要、最經濟的能量來源﹔要每天都吃蔬菜水果。新鮮蔬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還有助於消化,增加食欲﹔要適量攝入魚、禽、蛋、瘦肉等。這些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三是一日三餐巧安排。考試不僅測驗考生的知識積累,也考驗考生的體力。充足的能量,可以保証考試期間體力充沛。所以,早餐和午餐要吃飽吃好,適當增加主食和肉類攝入﹔晚餐不要過量,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水果,並保証充足睡眠。

四是端午粽香要適量。今年高考恰逢端午節。粽子作為端午節傳統美食,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類食物為原料,營養相對單一。因此,吃粽子要適量,最好搭配食用一些蔬菜、水果、豆漿、湯羹等,既均衡營養,又有助消化。

五是踏實學習信自己。考試沒有捷徑,沒有短時間提高智力和學習成績的“靈丹妙藥”。依靠平時刻苦學習和知識積累才是正道,不要迷信所謂“補腦”產品。

最后提醒所有考生:充足睡眠和適量運動也很重要,勞逸結合才能提高學習效率。

(責編:邢鄭、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