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表示

中小銀行總體風險完全可控

將適時啟動包商銀行清產核資工作

2019年06月10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9日電  (記者歐陽潔、曲哲涵)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5月24日包商銀行被接管以來,各類業務照常辦理,各項系統平穩運行,營業網點井然有序,銀行頭寸充足,流動性整體充裕。下一步,將在確保包商銀行正常穩健經營的前提下,適時啟動清產核資工作。從全行業來看,當前,中小銀行運行平穩,流動性較為充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介紹,按照新老劃斷原則,包商銀行新的資產負債保持平穩運行。近日,該行發行期限6個月的同業存單10億元,發行期限3個月的同業存單2億元,發行利率分別為3.25%和3.15%,同業業務已恢復正常。目前,大額債權收購和轉讓協議簽署工作已經順利完成。下一步,將適時啟動清產核資工作。聘請國內一流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和資產評估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共同對包商銀行開展資產負債清查、賬務清理、債權債務關系清理等工作。

  與明天集團有關的其他金融機構情況如何?該新聞發言人表示,金融管理部門高度重視明天集團風險處置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明天集團調整結構,瘦身轉型,整體風險從發散轉為收斂。該集團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主動轉讓若干金融機構股權,多措並舉化解各類風險。目前已將持有濰坊銀行、泰安銀行、中江信托等十余家金融機構的股權向新的投資者轉讓,並由新的股東經營管理,各項業務經營正常。此外,明天集團相關企業持有部分股份的哈爾濱銀行,業務正常,經營穩定,作為上市公司,已如實披露其財務狀況。該集團持有股權的其他金融機構,目前經營狀態都保持穩定。

  據介紹,因案件查處和改革重組等因素,恆豐銀行暫未對外披露年報。目前山東省委省政府正在對恆豐銀行進行改革重組,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整體改革思路已獲得各有關方面同意,下一步將抓緊實施。恆豐銀行前期有關涉案人員正在依法查辦。目前,恆豐銀行總部已搬遷至濟南,流動性充足,經營狀況穩定。監管部門將繼續指導恆豐銀行加強風險防控,強化合規經營,保持經營穩中向好的態勢。

  該新聞發言人表示,當前,中小銀行運行平穩,流動性較為充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少數中小銀行未按時披露年報,屬於特殊情況。相關銀行有的正處於股權重組階段,有的正在籌備上市,有的更換了審計師,任務量較大,未能按時完成審計工作。這些情況已按規定向監管部門進行了報告,監管部門將督促相關機構加快推進審計工作,盡快披露年報。從近期與大型商業銀行和股份制商業銀行座談的情況看,他們一致表示,將繼續與中小銀行正常開展同業業務,共同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