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30城試點按病組付費改革

利於規范診療行為 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2019年06月1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李紅梅)日前,國家醫保局等4部門印發《關於印發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試點城市名單的通知》,DRG付費國家試點工作組確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邯鄲市等30個城市作為DRG付費國家試點城市,2020年模擬運行該付費方式,2021年啟動實際付費。

  傳統的按項目付費方式被認為導致過度醫療、大處方,亟須改革。DRG付費是指根據病人的年齡、性別、住院天數、臨床診斷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臨床病症與資源消耗相似的診斷相關組,以組為單位決定價格、收費、醫保支付標准。該付費方式目前在國際上較為廣泛應用。30個城市開始試點,意味著傳統的付費方式將逐步被DRG付費方式代替,醫保基金的支付管理將更加規范和嚴格。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兼醫保專委會主任、中山大學教授申曙光說,相對於傳統的按項目付費來說,按病組付費有助於規范診療行為,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此前,有些地方也進行了按病種付費的試點,30個城市試點將為全國實行按病種付費提供經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1日 13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