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G牌照發放對你我意味著什麼?

劉少華  雷杰如  朱格僑悉
2019年06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6日上午,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標志著中國正式進入5G時代。作為全球唯一能夠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決方案的通信企業,華為公司表示已為迎接中國的5G商用做好了准備。
  資料圖片

  6月3日,在北京西單,一名女子從一塊5G廣告牌前走過。
  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5月31日,在遼寧省沈陽市,第二屆信息化展示大會的參會人員在與機械手臂互動。
  張大為(人民視覺)

 

  “就是這個設備,讓我們在英國第一次成功開啟了5G實時傳播!”5月30日,61歲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羅裡賽倫瓊斯在鏡頭前一臉興奮。這天早上,英國廣播公司在其國內首次進行5G新聞直播,直播前拍攝花絮時,特意將鏡頭對准了華為的設備。當天,英國民眾紛紛在社交網絡上貼出自己網速的截屏,最快速度達到了980Mbps。

  這只是5G時代一次非常簡單的應用。

  當前,全球5G正在進入商用部署的關鍵期,中國5G產業已具有競爭優勢。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了5G商用牌照。

  這意味著,中國正式進入了5G商用元年。

  5G時代,該換手機了

  5G時代,未來生活的場景可能是這樣——每天早上,你會被非常自然的方式叫醒,窗帘自動打開,智能床墊統計了你一夜的睡眠情況,洗臉池的水龍頭溫度調得剛剛好,咖啡機沖好了一杯濃淡相宜的咖啡,無人駕駛汽車已在你最常上車的位置等候多時……這些科幻感十足的鏡頭,在5G高速發展之下正逐漸接近現實。

  許多人會問,到底什麼是5G?

  5G是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的簡稱。不少人對其認知停留在速度方面,比如下載速度更快,看視頻更流暢。其實5G不僅帶寬大,而且延時低。以無人駕駛為例,如果系統無法及時傳達指令,高速行駛的汽車就有更高的事故風險。據專家測算,無人駕駛剎車智能控制反應距離,4G下是1.4米,5G下是2.8厘米。

  有專家打比方說,如果把2G、3G、4G幾代移動通信技術比作不斷把路修寬,5G則是利用技術在繼續修寬高速路的同時,對路進行規劃,實現分流,提高利用效率。

  如果說,4G時代推動著人與人的連接,那麼5G時代將實現人與物、物與物的連接,一個真正的萬物互聯時代即將到來。

  在中國許多地區,已經開始出現5G網絡。目前,有多個省份在各地開展5G試驗網,20多個省份成功撥打5G手機電話。在今年央視春晚、全國兩會等場合,都有5G網絡覆蓋。當然,大范圍甚至全國性的信號覆蓋,還需要時間。由試點到推廣,5G的普及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從用戶角度說,要進入5G時代,必須換手機。因為4G手機接收不了5G信號,5G手機依然可接收4G信號。但是不同於3G到4G需要換卡,5G時代不換卡、不換號就可以體驗到5G高速上網及語音業務,這為用戶省去很多麻煩。

  中國手機廠商已經躍躍欲試,2月24日,華為在西班牙巴塞羅那正式發布全球首款5G折疊屏手機華為Mate X。中興、OPPO、小米等手機廠商也紛紛推出了5G手機。

  “今年下半年5G手機會零星上市,大規模的要等到明年,屆時大家就可以真正享受到高帶寬、高質量、高體驗、高智能的5G業務。”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表示。

  5G資費問題也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中國電信集團科技創新部技術戰略處處長曹磊表示:“從2G、3G、4G歷次技術更替來看,作為移動互聯網基礎的流量資費單價下降是趨勢,遵循的是規模經濟規律,但單價降低需要一個過程。”

  5G時代,萬物互聯,極低時延,將為個人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極大改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產業經濟貢獻》稱,在經濟社會直接貢獻方面,預計2020-2025年期間,中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就業貢獻方面,預計到2025年,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

  5G商用給生活帶來更多驚喜

  1月18日,福建醫科大學孟超肝膽醫院和北京301醫院成功實施了5G遠程外科手術動物實驗。這是世界首例5G遠程外科手術。

  兩個月后,世界首例5G遠程操作人體開顱手術成功完成。位於北京的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與3000公裡之外的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神經外科合作,成功為一名嚴重帕金森病患者順利進行5G環境下遠程操作人體顱腦手術。

  5月14日,華西醫院同時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龍泉醫院、遂寧市中心醫院連線,實現多地聯合遠程會診及實時纖維支氣管鏡手術演示指導。這是國內首次將5G網絡運用到多地醫療會診和手術指導。

  從動物到人體,從兩地到多地。隨著5G技術在醫療健康領域的不斷嘗試,看病難有了新的破解之道。

  “目前車內患者的情況怎麼樣?”頭戴VR眼鏡的醫生看著眼前屏幕上的患者問道。屏幕對面的醫生回答:“目前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心率75/分,血壓110/65mmHg。”

  這是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多維度5G智慧急救指揮中心”的遠程專家會診急救演練場景。5G技術,使得急救車上的超聲圖像、監護圖像和各類醫療數據能實時傳回急診科搶救間,指揮中心裡的專家頭戴VR眼鏡就可以無障礙看到實時全景,全面掌握病人的急救情況,指導搶救工作的實施。

  “5G的VR眼鏡相當於專家的千裡眼,到現場的醫護人員,就相當於帶了一個專家團。”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強說。

  5G技術不僅能突破醫療限制,更能打破教育壁壘,讓山區學生跨越千裡“走進”名校上同一節課。

  “高山土豆為什麼會比我們的土豆好吃?”5月31日,四川省成都市天府七中生物教師程雅梅和學生正在進行著一堂主題為《植物的分類類群》課程。

  遠隔數百公裡的崇山之外,來自涼山彝族自治州萬達愛心學校的同學戴上VR頭顯,“進入”了天府七中課堂。老師通過“5G+VR”進行智慧教育遠程同步教學,提問正在聽課的涼山學生,聽到自己被點名,屏幕裡的男孩立刻站起來給出了“環境”“濕度”兩個答案。

  “沒想到生物課和科學探究課還能這樣上,一戴上VR眼鏡感覺周圍就變了一個世界,現在特別期待下一次課,不知道成都的老師們又會給我們帶來哪些有趣的知識呢?”剛上完課,昭覺縣萬達愛心學校學生阿爾阿呷很興奮。

  5G技術為異地學生搭建了互聯互通橋梁,真正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在未來,我們將通過5G雲課堂,將我們分層分類的課程資源,分享到更多貧困或是偏遠地方,讓更多的學生能夠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實現最精准的教育扶貧。”天府七中校長陳剛在現場說道。

  推動5G商用,發展5G產業,將給經濟、社會和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革命性變化,也將成為推動智能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而5G帶來的可能性,也讓人們對未來充滿想象。

  中國5G將與世界分享

  曾經,3G時代,中國移動通訊國際標准跟跑世界,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4G時代,中國主導的國際標准首次成為主流,與世界並跑從邊緣到主流﹔5G時代,中國在技術、標准、產業、應用方面呈引領態勢,領跑世界由主流到主導。

  5月22日,英國主要電信運營商之一EE公司宣布,5月30日會首先在英國6個主要城市開通5G服務,這也是英國首個正式啟用的5G服務。該公司重申,將繼續在其部分5G網絡基礎設施中採用華為設備。除了EE,另一家英國運營商沃達豐已宣布將從7月初開始,在倫敦等7個英國城市開通5G服務,並且部分使用華為設備。

  在西班牙,華為已與多家電信運營商簽署5G部署協議﹔在韓國,華為建立全球首個開放式5G服務開發中心……

  截至目前,在歐洲、中東、亞洲和美洲已經有多個國家的企業與華為、中興等中國高科技企業簽署了5G商用合作。

  中國推進5G的過程,始終以開放的態度與外界合作。2013年,中國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愛立信、諾基亞、高通、英特爾、羅德與施瓦茨等多家知名國外企業都是推進組成員單位。基於推進組平台,國內外企業聯合開展技術研究、技術試驗和產品測試驗証,共同制定技術規范和測試規范,並積極參與測試。

  通過全球系統設備、芯片、終端、測試儀表等企業相互合作、共同促進,再結合企業自主創新,目前,中國5G開發進度居國際領先水平,已建立競爭優勢。

  當前,全球5G正在進入商用部署的關鍵期,全球產業界共同參與制定的5G統一國際標准,中國聲明的標准必要專利佔比超過30%。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5G技術和產品日趨成熟,系統、芯片、終端等產業鏈主要環節已基本達到商用水平,中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

  今年4月,美國國防部旗下咨詢部門國防創新委員會發布名為《5G生態系統:國防部的風險和機遇》報告,指出中國在5G發展方面已經處於領先地位,目前5G基站建設數量達到約35萬個,相當於美國的10倍。其中,作為行業領軍者的華為,已向海外供應超過1萬個基站,且“版圖”還在持續擴大中。

  工信部近日表示,中國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中國5G發展成果。多年來,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全球通信標准組織、網絡建設和產業推動,為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的發展持續作出貢獻。

  與世界共享,中國5G已經准備好了。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