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G20財長會議支持對科技巨頭嚴格征稅

2019年06月11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G20財長會議支持對科技巨頭嚴格征稅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9日在日本福岡市閉幕。據路透社報道,G20財政部長已達成共識,計劃制定共同的規則以彌補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等全球科技巨頭為降低企業所得稅而利用的漏洞,會議同時確立了將在2020年達成最終協議的目標。

此次G20會議通過了經合組織(OECD)制定的路線圖,該路線圖提出未來要加大技術和互聯網跨國公司的稅收壓力。經合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裡亞解釋說,該路線圖的目的是廢除大多數國家實行了一個多世紀、在數字時代已經過時的稅收原則,這種原則使得互聯網巨頭可以選擇低稅負國家作為企業納稅所在地,雖然它們在這些地區的業務比例很小。而新系統中的稅收標准將根據企業在每個國家的“重要經濟存在”、操作的數據數量、其他無形數字資產以及用戶數量來決定。即使企業在一國境內沒有實體公司,隻要對這個國家販售商品或服務,即可向企業征稅。

路透社報道稱,不管終端客戶地點在哪裡,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都會將獲利轉移至愛爾蘭及盧森堡等低稅率國家,借此降低稅負。這些科技巨頭僅在歐洲支付很少的稅金,從而引發了廣泛的批評,因為這種做法在很多人眼裡都是違反公平原則的。

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指出,必須有一個國際解決方案,全球現在需要努力解決如何衡量數字經濟活動以及數據的銷售、交換和使用的問題。一旦新的數字稅體系建立,法國將廢除自己的數字稅。法國政府自2019年1月1日起已經向谷歌、亞馬遜、臉書等30余家全球互聯網巨頭征收數字稅,以確保大型跨國企業和本地企業一樣公平納稅。按照其規定,全球數字業務營業收入不低於7.5億歐元和在法國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將被征收3%的數字稅。按照勒梅爾的說法,2019年數字稅的稅收收入預計為4億歐元,到2022年這一數字將達到6.5億歐元。

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勒梅爾都指出,必須建立“公平”和“非歧視”的稅收制度,考慮到互聯網公司的不同業務模式,他們同時強調了計算這些公司納稅活動的困難。哈蒙德也表示,如果出現了一個G20共識,那麼國內的數字稅將立即取消。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則強調,各國對此措施已經存在“強烈共識”,呼吁解決“懸而未決的技術問題”,以便該措施能夠盡早實行。此前,美國政府曾就此表達過疑慮,認為歐洲推行的數字稅會對美國科技巨頭形成不公平的稅收待遇。同時也有聲音稱,新的稅收體系會讓愛爾蘭這樣的國家更難以極低的企業稅率承諾來吸引外資。

此外,G20決定將在2020年敲定這些建議的細節,同時將分析“數字稅”的經濟影響,以評估各國對互聯網巨頭增加稅收壓力后能夠獲得的稅收收益。(記者 秦天弘)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