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經濟速覽:廣東海洋經濟連續24年全國居首

2019年06月1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東海洋經濟連續24年全國居首

2018年,廣東省海洋生產總值1.9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連續24年位居全國首位,海洋經濟已成為廣東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本報廣州6月11日電  (記者賀林平)《2018年廣東省海洋經濟發展報告》11日正式發布,經初步核算,2018年廣東省海洋生產總值1.9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連續24年位居全國首位﹔海洋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主要海洋產業保持穩定增長,海洋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海洋綠色發展持續深化,海洋經濟已成為廣東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廣東也成為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核心區之一,海洋生產總值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23.2%。2018年,廣東省海洋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海洋三次產業結構比調整為1.7︰37.1︰61.2。濱海旅游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化工業、海洋油氣業、海洋工程建筑業、海洋漁業成為廣東海洋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中小企業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

意見與建議征集平台正式開通

近日,工信部中小企業局開通網絡平台,方便中小企業向主管部門反映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提出建議

本報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韓鑫)記者11日從工信部獲悉:近日,為了解廣大中小企業享受政策和稅費負擔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開通了“中小企業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意見與建議征集平台”,建立企業向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反映問題、提出建議的網絡渠道。企業可以通過以下網址登錄平台:http://sme.miit.gov.cn/jsjf/login.html。對於企業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將認真梳理企業提出的意見建議,會同有關部門分析研究,推動政策完善和落地生效。

上海海關清退“洋垃圾”7056噸

5月,為堅決封堵“洋垃圾”,上海海關累計清退固體廢物117票、7056噸

本報上海6月11日電  (記者沈文敏)近日,裝載5個集裝箱廢紙板的貨輪緩緩駛離外高橋港區碼頭,103噸廢紙板被上海外高橋港區海關責令退運出境。今年5月,上海海關累計清退固體廢物117票、7056噸。其中,外港海關累計退運固體廢物88票,無害化處理13票,共涉及241個自然箱,5229噸貨物,相當於5000多輛轎車的重量,數量為歷史之最。

據介紹,為了有效落實此次清退“洋垃圾”專項行動,外港海關專門召開了13次約談督促會,逐一約談船代公司和相關船公司,深入6家重點的船公司進行實地上門約談,宣講國家政策法規,敦促相關企業履行責任義務,推進固廢清退工作。同時,對已倒閉或退出中國市場的船公司集裝箱作無害化處理。外港海關還主動與上港集團進行協調,對貨物滯港時間長、費用大的公司給予一定的減免。

貴州投191.9億元改造農村電網

2016—2018年,貴州投入191.9億元改造升級農村電網,農村電網戶均配變容量、電壓合格率兩項指標提前兩年完成任務

本報貴陽6月11日電  (記者汪志球)記者獲悉:2016—2018年,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對貴州全省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完成投資191.9億元,農村電網戶均配變容量達2.05千伏安、電壓合格率達98.254%,兩項指標提前兩年完成國家新一輪農網改造要求的2.0千伏安、97.9%的主要目標任務。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以來,貴州全省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138座、輸電線路2554公裡﹔10千伏及以下配電線路8.1萬公裡、配變3.18萬台,新增配變容量374萬千伏安。

2019智博會將在重慶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將於8月26日至29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將發布中國工業互聯網與智能產業發展指數等內容

本報重慶6月11日電  (記者崔佳、蔣雲龍)記者從2019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舉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智博會將於8月26日至29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這屆智博會由重慶市人民政府、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共同主辦。

會議期間,國家有關部委、智庫機構將發布5G、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行業標准、指數報告、榜單白皮書。其中,全球智能制造系統集成商50強、中國工業互聯網與智能產業發展指數等內容,將是全球范圍內首次發布。國內外標杆企業還將在智博會期間集中發布最新的尖端技術與產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10 版)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