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筑行業“失寵” 年輕農民工難留

專家建議,通過校企聯合定向培養,加強權益保護提高吸引力

2019年06月13日08:2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筑行業“失寵” 年輕農民工難留

“裝修費用越來越貴,除了因為砂漿水泥等材料成本上漲,還有用工成本的上漲。”干了多年建筑行業的王崇明現在是北京某裝修公司的營業經理,幾年前做油漆工的他工資一天一百元,而現在一個小工的工資大概也要一百多元。

眼下,王崇明所在的建筑業不得不面臨一個現實問題:建筑工人數量正在不斷縮減。未來,建筑行業如何吸引新生代農民工來緩解用工不足?

工人老齡化,工資上漲

“現在工人越來越少,處於青黃不接的時期。我們這一代老了以后慢慢退出這一行,但是年輕的力量補不上來。”王崇明說。據《2018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農民工總量為28836萬人,但增速僅為0.6%,從事建筑業的農民工比重為18.6%,比上年下降0.3個百分點,而其中對農民工較具吸引力的京津冀地區其數量減少了27萬。

來自甘肅天水的70后王建水在北京東二環回遷住宅項目工地做零工,他也明顯感受到了這種變化,他所在的施工隊原來有800多人,而現在隻剩下差不多一半,由此也帶來了工人薪水的提高,“像抹灰工、泥瓦工等大工,按每平米建筑面積結算,平均下來一天可以達到四百多元。”

抹灰工杜師傅十年前從老家河南來北京打工,他也越來越感受到建筑行業的缺人情況,比如瓦工有時候一個人同時受雇於七八家業主,“即使工資給的高,也很少有人願意干,尤其是年輕人,因為實在太辛苦了。”

住總集團人力資源中心主任李磊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雖然目前住總集團的勞動力使用方面沒有明顯短缺問題,但是可以感受到勞動力招聘組織難度越來越大,此外,近3年來,集團使用農民工工資漲幅在15%左右。他認為主要是建筑工人缺乏就業意願,以及老齡化加劇等問題,造成高技能人才匱乏,工資水平不斷上漲。

招工難,用工成本高,其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問題就是工地上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在王崇明的公司,工人的主力軍是70后和80后。而在王建水的工地上,幾乎沒有年輕人願意來干活,隻有為數不多的幾個90后。

李磊給出了一組數據,他所在的企業目前在冊農民工22955人,其中80后(30~39歲)6209人,佔總人數的27.05%,90后(20~29歲)3231人,佔總人數的14.08%,60、70后(40歲以上)13359人,佔總人數的58.20%。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善柱認為,這是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建筑產業升級以及農民工代際轉換過程中產生的正常現象,新生代農民工不再把工資收入作為職業選擇的唯一標准,“更追求體面勞動、自身價值實現和生活品質提升。”

又苦又累,找不到媳婦,90后不願選擇工地

在北京三裡屯某酒吧裡來自河南項城的小杰正在熟練地調酒,來北京的4年多,他嘗試過不同行業,美發、西餐廳、工地、酒吧。“每天起早貪黑,天還沒亮就開始干活了,背著大電鑽,從樓頂一點一點往下打眼,真的很累,剛開始的時候胳膊都抬不起來。”小杰回憶起工地經歷,他表示工地留不住年輕人是因為太累了,同時在工地干活“會比較沒面兒”。“畢竟我還年輕,也不能一直干工地,雖然掙錢很多,但也不是長久之計。”他說。

和王建水一同在北京打工的兩個兒子一個去了工廠,一個去了飯店,都不願意跟父親來工地,王建水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吃不了苦。

而勞務公司質檢員小劉還給出了另一個工地招不來年輕的人原因:“在工地干活找不到媳婦。”工地很少有女工人,即使有多數也是跟著丈夫一起來打工,單身女工人可以算是“稀有物種”了。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關系與工會研究中心研究員曹榮認為,對於需求不斷增長和文化程度不斷提高的新生代農民工來說,建筑業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危險、簡陋,權益的保障有待提高,其吸引力逐漸降低。而互聯網經濟迅猛發展,第三產業的工資待遇、工作環境、勞動條件等方面的綜合優勢不斷提升,對90后農民工更有吸引力。

小輝是90后,來自湖北孝感,負責北京豐台西局區域的外賣配送,他認為送外賣雖然風吹日晒,但是比工地要輕鬆很多,而且時間上更自由,工資每月平均五六千元左右,干得多時可以達到近萬元,“多勞多得,每一單都是為自己賺的。”他的同事吳勇也表示工地環境太差,收入並不穩定,還可能會遇到拖欠工資的情況,而在從事外賣工作的一年多裡,每月工資都會准時打到卡裡。

未來,建筑工地會受到青睞麼?

伴隨共享經濟、平台經濟、數字經濟而出現的新經濟、新業態,成為吸納新生代農民工就業的“蓄水池”,建筑行業難以再贏得他們的青睞,造成了建筑工人隊伍的年齡斷檔、后繼乏人。而從宏觀層面上,張善柱認為還會制約整個建筑行業的技術傳承和可持續發展,影響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的實施。

北京豐台西四環一工地,來自雲南昭通的架子工申大偉帶著他19歲的兒子一起下工,兒子無法忍受工廠加班時間長的流水線工作,且父親認為送外賣的工作既辛苦又不正式,“建筑工還是有一定技術性的,在工地可以學門能吃飯的手藝。”

這樣的年輕人如今在工地上是少數,但也反映出他們對技能培訓、職業發展等方面的需求,像小輝一樣的外賣員也表示送外賣只是一個過渡工作,對於未來做什麼仍然很迷茫。

那麼如何解決建筑業勞動力短缺問題,吸引這些年輕勞動力呢?

從企業角度來看,李磊認為應該提升用工精細化管理水平,通過提高效率解決人員不足問題,此外通過校企合作等方式,建立工人定向培養、輸入渠道。

曹榮認為首先要改善建筑業生產生活條件、加強建筑業農民工權益保障,以此來提高建筑行業吸引力。此外還要加快建筑業轉型升級,加強技能培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建筑業工人職業發展體系。

張善柱則對未來表示樂觀,他認為,“隻要經過針對性的制度創新和政策調整,建筑行業最終會贏得新生代農民工的青睞,同時應該更好地滿足新生代農民工多元化的利益訴求和對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記者 唐姝)

(部分受訪者為化名)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