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觀察:中國消費者實現“小龍蝦自由”?

2019年06月13日14: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觀察:中國消費者實現“小龍蝦自由”?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電 (夏賓)進入2019年,中國食客們隨著季節的變化,喊出了不同食物“自由”的口號。“車厘子自由”、“牛油果自由”、“荔枝自由”……現在輪到了應季的小龍蝦。

價格下探、行情走低,這類詞語近期頻繁出現在中國各地對於小龍蝦市場的報道中。

在北京京深海鮮市場做小龍蝦批發生意近四年的劉偉濤告訴中新社記者,今年小龍蝦價格確實在歷史低點位置波動。

根據水產養殖網數據顯示,以市場上主流的4至6錢的青殼蝦為例,6月11日,北京京深海鮮市場售價為每斤14元(人民幣,下同)﹔上海嘉燕市場10元﹔江蘇南通11元﹔湖南岳陽華容12元。對比去年同期,上述相同規格小龍蝦的每斤售價下跌了2元至4元不等。

湖北省蝦稻產業協會秘書長殷豪對中新社記者說:“去年小龍蝦市場行情非常火爆,需求旺盛,但養殖儲備不是特別足,這導致整體行業的參與者多了起來,養小龍蝦的農戶、企業增多,今年的供應量就上來了,所以小龍蝦的價格就往下走了一點。”

但他也強調,每年小龍蝦的價格都會呈現“V”形走勢,從年初開始價格在高位,然后逐步下探,在5、6月時跌至低谷,之后再逐步漲上去。

小龍蝦收購、批發環節的價格走低還不能滿足食客們實現“小龍蝦自由”的願望。

殷豪稱,從全國范圍來看,超85%的小龍蝦供應給了餐飲機構,剩下的部分則基本流向了電商平台或是在農貨市場、超市等地賣給了個人,而因餐館要考慮各個環節成本和自身經營盈利的問題,到線下實體店品嘗小龍蝦的食客們不太能感受到小龍蝦變得便宜。

而正是殷豪提及的電商掀起了“搶蝦”熱潮,產地直採是電商平台拿出的“武器”,而這讓中國食客離“小龍蝦自由”近了一步。

每日優鮮的直採基地在湖北洪湖與潛江兩地,其平台上推出了售價99元3斤淨重的成品小龍蝦﹔中糧我買網用產地直採推出了自營小龍蝦,其一盒3.6斤的成品小龍蝦賣99元﹔蘇寧拼購與湖北荊州市主打生鮮小龍蝦的“禮小龍”合作,承包了其小龍蝦養殖基地,進而在蘇寧平台推出生鮮小龍蝦。

在北京工作的李衡說:“我現在吃小龍蝦基本都是在網上下單,送到家裡,除非是要請客吃飯或者有約會才會去店裡吃了,網上買小龍蝦的價格實惠很多,同樣是3斤小龍蝦,店裡吃的話差不多要貴100塊。”

“平台從產地直採小龍蝦才能讓終端消費者購買時享受到低價,拿到第一手供應鏈的資源才能實現價格的下探,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通過物流體系、冷鏈體系降低運輸成本。”蘇寧拼購總經理張奎如是說。

殷豪亦強調,對於目前線下銷售為主的小龍蝦來說,在從產地源頭就“觸電上網”后確實能夠“讓利於民”,但如何保証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運輸質量則是各大電商平台需要解決的問題。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