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美國“貿易大棒”下的日本產業成敗啟示

2019年06月13日16: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財經觀察:美國“貿易大棒”下的日本產業成敗啟示

20世紀80年代,美國以貿易失衡為借口,對半導體、汽車等日本優勢產業進行打壓的歷史令很多日本人迄今都記憶猶新。此后,一些日本產業漸漸退出國際競爭舞台,而另一些日本產業卻持續崛起,個中經驗教訓值得反思。

在半導體領域,20世紀80年代以動態半導體內存(DRAM)為代表的日本半導體產品在全球市場異軍突起。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快速崛起,引起美國警惕。

通過1986年簽訂的《美日半導體協定》,美國要求日本政府一方面限制傾銷,另一方面鼓勵日本國內用戶採用外國產品。1991年,美國又通過簽訂第二輪協定,要求外國產品在日本市場的份額必須達到20%,強行增加美國對日出口。

除簽訂行業協定之外,美國還通過1985年簽訂的《廣場協議》,迫使日元大幅升值,以此來削弱日本產品的出口競爭力。此外,美國還動用關稅手段,對日本輸美半導體等商品大幅加征關稅。

說起這段往事,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記憶猶新。他對新華社記者說,美國指責日本傾銷,拿貿易逆差說事,不過是借口,關鍵是日本半導體產業迅速崛起並領先世界,讓美國產業感受到威脅,也讓美國政府有了危機感。

美國存在打壓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動機,也實施了多管齊下的打壓舉措,但單純的外部壓力並沒有擊垮日本半導體產業。事實上,在1986年《美日半導體協定》簽署后的很多年內,日本半導體產品依然獨步全球。

據美國集成電路研究公司的統計,截至1990年,全球十大半導體企業中,日本企業佔據了六席,並且日本電氣公司、東芝和日立包攬前三。截至1995年,全球十大半導體企業中,日本企業仍佔據四席,日本電氣公司和東芝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不過,上世紀90年代后,日本半導體企業的DRAM技術路線無法適應全球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的發展趨勢,故步自封的日本半導體企業因此逐漸在競爭中被美國英特爾和韓國三星趕超。

日本汽車產業同樣遭遇了美國“貿易大棒”的打壓。面對種種限制,日本汽車廠家化外部壓力為發展動力,成功實現轉型升級,非但沒有因為美國的打壓而衰落,反而在全球行業競爭中不斷擴大領先優勢。

美日之間的汽車貿易摩擦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初期,當時美國汽車在日本市場的份額近乎為零,而日本汽車在美國市場的份額則超過20%,日本成為美國汽車的最大進口來源國。雖然美日不同的汽車消費文化是造成這種貿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但美國依然決定動用制裁手段來解決問題。

1981年,在美國的壓力之下,日本通商產業省被迫同意主動限制對美國的轎車出口,日本主動將年出口量限制在168萬輛以內,並在未來對這一數字進行動態調整。在此基礎上,美國還進一步要求日本加大國內市場開放,購買更多美國汽車。

面臨美國的高壓政策,日本汽車產業抓住機會加快轉型。首先,雖然日本主動限制了對美汽車出口量,但並未限制出口額,因此日本汽車企業開始向美國出口附加值更高的汽車產品。

其次,雖然《廣場協議》導致日元升值,卻增加了日元的購買力,日本汽車企業趁機將此前所獲利潤用於購買新設備和技術,加快了轉型升級速度。

再次,為了規避出口限制措施,日本汽車企業加速在美國直接投資設廠。例如,日本豐田汽車公司迄今已累計在美投資220億美元,在美國雇用近14萬員工。這種本土化生產不僅有助於化解貿易戰風險,也增加了美國消費者對日本品牌的認同度。

面對美國壓力,日本汽車企業堅持其優化燃油經濟性、質量可靠性的技術研發線路,注重全球化布局的海外發展戰略,並通過“精益生產”管理理念不斷提高效率、壓縮成本,非但成功化解了壓力,還反而進一步擴大了對美國汽車工業的領先優勢。

回顧美日貿易摩擦的歷史可以發現,后發國家在追趕式發展過程中往往會引發守成國家的警惕和打壓。如果應對得當,這種打壓無法得逞。日本相關產業的興衰,就是典型的案例。(記者劉春燕)

新華社東京6月13日電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